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天宁:加快传统产业升级 打造智能化中心城区

2018-0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天宁人代会现场

天宁区区长许小波作政府工作报告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戎晨报道:1月3日,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在天宁区举行。天宁区区长许小波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天宁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弯道超越的关键期,要聚焦聚力“六个最”,促进金融、纺织、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产业发展。

  天宁全面推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许小波指出,天宁要重点发展金融服务、检验检测、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人力资源等现代服务业,加快金商区“秋广场”建设,集聚金融、类金融企业,推进北影阳光影视城、青山湾文创园、环球车享二期等项目,提升普洛斯、中村等一批物流园区,发挥“互联网+”作用,推动名优特农产品扩大销售、打响品牌。

  天宁是常州中心城区,土地空间的限制要求天宁要提升传统商贸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纺织业是天宁传统产业之一,天宁将建设纺织服装产品链培育基地,推动企业技术改造、设备投入、环保升级,实现集聚集群发展。

  另一方面,天宁将强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引导纺织印染、医疗器械、干燥设备等行业与大院大所深度合作,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家、民营科技企业6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00亿元。

  依托航天云网,天宁建设南方工业大数据中心,构建云智造先导中心;以京东云为主体,打造苏南云计算产业基地、产业大数据中心、产业培育中心和双创服务中心;借力国家ITS中心和智能交通产业研究院,加快智能驾驶科技成果产业化;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

  同时,推进市级服务业综合改革区域全覆盖,科学规划文化宫商圈、两大新城和郑陆副商圈建设,加快主城区街道“一街一品”特色街区打造,推动钢材、家居、五金等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的便民化、品质化。

  因地制宜 创新产业竞相迸发

  针对土地资源少的问题,许小波说,天宁制定了特色楼宇培育计划,全年新增税收超千万元楼宇3座、培育特色楼宇9座。

  近年来,天宁加快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支持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做大做强。不仅如此,天宁还大力发展未来智慧城、新型纺织服装产业园、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实施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打造一批“隐形冠军”和“小巨人”。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