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帮扶对象一个“暖冬” 最可爱的人永远地“走”了

2018-01-08
来源:河南商报

陈中华 资料图

  54岁民警陈中华开展扶贫工作时不幸以身殉职 他是办案能手,也是大家心中的暖男

  为给帮扶对象一个“暖冬” 最可爱的人永远地“走”了

  记者 陈朋冲

  2018年1月2日,驻马店西平县公安局民警陈中华在开展“平安守护”大走访活动中,在帮扶对象周大爷家进行扶贫时突发心梗,抢救无效,以身殉职。

  得知陈中华牺牲,周大爷哭了:“(陈中华)赶来为我准备过冬的衣物,忙前忙后,他是为我累倒的……”

  【牺牲】

  民警开展扶贫工作时牺牲 帮扶对象知道后哭了

  54岁的民警陈中华人生的最后一刻定格在了扶贫帮扶现场。

  2018年1月2日下午,驻马店市西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陈中华在谭店乡桂河村开展“平安守护”大走访时,顺道来到同村他的扶贫帮扶对象周大爷家,在帮助周大爷整理庭院时突发心梗,经医院抢救无效,以身殉职。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陈中华部队转业分配至西平县公安局后,先后在刑侦大队、禁毒大队、治安大队工作,一直在打击犯罪工作的一线。扶贫攻坚战开展后,陈中华请缨,成为一对一扶贫帮扶队员。

  陈中华的一名同事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陈中华的帮扶对象周大爷长期有病,家中还有儿子周某和10岁的孙女蓓蓓,为帮助周大爷摆脱贫困,他帮助周某联系到一份保安工作,就近照顾一家老小……他还多次自费为周大爷购买米面油、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蓓蓓扁桃体需要做手术,他利用休息时间带她去做手术。

  得知陈中华牺牲,周大爷老泪纵横:“中华是在天气预报中得知有雪,赶来为我准备过冬的衣物,帮我打扫庭院,收拾屋子,都怪我没劝住他多歇会儿,他是为我累倒的……”

  【英勇】

  18年来破案500余起

  他说“累点也值得”

  1月6日,陈中华的多名同事讲述了他的许多英勇事迹。

  2013年,办理李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时,陈中华为了固定证据,他凌晨4点多起床,带领民警连续三天蹲点守候,伺机当场查获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短短几个月,他共参与办理食品案件60余起,刑拘犯罪嫌疑人40余名。被问起一次次来回奔波几百里办案累不累,他说:“为了广大群众能吃上放心的食品,累点也值。”

  2013年8月,办理鸡笼镀锌小作坊案件时,陈中华带领办案民警冒着38℃高温,多次在玉米地里秘密侦查。通过连续一周摸排,最终依法将涉嫌污染环境的嫌疑人张某、王某等人刑事拘留。该案件被评为全省环境保护精品案例,也是全省环境案件成功办理的第一例。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从警18年来,陈中华抓获犯罪嫌疑人230余人,破获案件500余起,还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大练兵工作先进个人,两次获嘉奖。

  【感动】

  同事眼里的“老大哥”

  住院也瞒着大家

  除了是办案行家里手,陈中华还是同事眼中不折不扣的暖男。

  作为50多岁的老大哥,同事说,在单位,陈中华很多时候都冲在了年轻小伙的前面,总是在案件取证、送检、关押嫌疑人的第一线;每当节假日和周末,一轮到单位排值班表,他总是说,“我年纪大了,干不了啥大事,多干点,值个班累不住,年轻人个人事多,让他们多陪陪妻子孩子……”

  前些年,在一次办案过程中陈中华抓捕嫌疑人时严重摔伤,落下终身残疾,可之后他工作起来还是很拼。陈中华的一名同事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去年3月份,陈中华感觉身体不适,请假住院时还瞒着大家,说是家里有事。等同事们知道后,他在医院已经说不出话……出院后,不顾大家相劝,他第一时间回到岗位,说是在家闲着着急。”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