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大兴安岭地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兴安转型发展 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他还要求: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2017年,大兴安岭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林业局,省委地委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是大兴安岭地区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大兴安岭地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影响最大、气氛最浓、群众职工参与最广、效果最好,得到国家林业局和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高度认可并且给予表扬的就是在全区开展的“放歌兴安岭 喜迎十九大” 暨大兴安岭首届“美丽家园幸福生活”社区文化艺术节演出活动。

  —这一活动,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6月中旬,全区“放歌兴安岭 喜迎十九大” 暨大兴安岭首届“美丽家园幸福生活”社区文化艺术节演出活动正式启动,全区干部、职工、群众,以百倍的信心和昂扬的精神投入到活动的组织、策划、排练中来,一时间里,兴安林海歌声四起,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群众说,在全区县区局首次全面地搞这么统一的大型的文化活动是建区以来少有的。

  —这一活动,得到了国家林业局、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高度肯定和认可。8月8日,加格达奇新世纪广场霓虹闪烁、灯火辉煌;人海如潮、掌声雷动——国家林业局、省文化厅相关领导、大兴安岭地区有关领导及上万观众在新世纪广场飨用了加区举办的首场演出,精彩纷呈的演出,让观众振奋不已,尤其得到了国家林业局、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表扬和支持。

  —这一活动,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全区干部职工群众参与人数较多的先河。三十多场演出,近五百个节目。演出力争原创,反映当地的文化特色。集中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彰显时代特色,突出反映大兴安岭地区转型发展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有道德、有温度、有筋骨的文艺作,创造了全区干部职工群众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文化演出活动。

  —这一活动,为十九大营造了极为浓厚的文化氛围,极大地提升了全区干部如工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极大地增强了全区上下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发展力。演出活动全面展示了大兴安岭地区丰硕文化成果,展现了大兴安岭地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和精神风貌,是全区加快转型发展征程中的一次鼓舞、一种激励,是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提振精神、昂扬士气,激发全区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的盛会;是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优秀成果的综合展现,大兴安岭全区转型发展自信心的集中展示;是各县区局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率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林区各地新气象、新成绩,林区百姓新面貌、新生活的生动诠释。极大地提升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促进全区改革转型和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这次活动从开幕到漠河专场闭幕,历时近两个月,共有13个县区局分别在大兴安岭地区新世纪广场、大兴安岭地区艺术剧院及县区局演出了30余场。9月28日,组委会对十三场节目进行了综合评比,评出一、二、三等奖。

  高水准顶层设计,抓先机提前谋划。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洪久思路超前、提前谋划,在全区“两会”之后马上就安排部署了喜迎十九大的文艺活动;行署副专员蒋迎娟统筹资源,把十九大演出与全区社区文化艺术节结合推进。这次活动由地委宣传部、行署文体广新局主办,各县区局承办。地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谭俊、大兴安岭地区文体广新局局长王创细化措施、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地委宣传部制订印发了《全区“放歌兴安岭•喜迎十九大”暨大兴安岭首届“美丽家园幸福生活”社区文化艺术节文艺演出活动方案》,成立了活动组委会与评奖委员会。迎庆活动得到了国家林业局、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和省文化厅都派出领导同志前来参加、莅临指导。

  首府加区,盛世华章展新颜。2017年8月8日晚7点30分,大兴安岭首府加格达奇新世纪广场,在50万兴安人的热切期盼、以及现场1万余名观众的欢呼声中,全区“放歌兴安岭•喜迎十九大”暨大兴安岭首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加格达奇区专场)文艺演出正式拉开序幕。作为此次文化艺术节演出的主要承办和首场演出单位,加区区委、区政府牢记兴安首府城市的责任与使命,勇担当、善作为,超前谋划设计、精心安排部署。加区聘请最优秀的设计团队,采用最先进的舞美灯光为山城群众营造了一场绚丽多彩的视觉盛宴。加区红旗社区兴安乐府音乐学校、妙音古筝音乐工作室,啄木鸟舞蹈艺术培训中心,中杰公司,东方舞蹈学校等单位、文艺团体和个人在演出中为广大观众奉献了大合唱、歌曲、舞蹈、街舞、武术、民乐组合等15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喜迎十九大,我们把最动听的歌儿唱给党”、“喜迎十九大,我们把最美妙的舞姿献给祖国”。在主持人激情的对白中,加格达奇区四大班子的处级领导、红杜鹃合唱团、加格达奇区男童合唱团、森警部队500人共同演绎了《在灿烂的阳光下》《歌唱祖国》两首经典大合唱歌曲,高昂嘹亮的歌声生动诠释了转型发展中奋进的加格达奇新风貌。

  黄金之乡,呼玛河畔风华现。白银纳鄂伦春民间艺术团精心创作排练的以“放歌兴安岭•喜迎十九大”,呈现鄂伦春民族特色文化,反映鄂伦春民族新气象,展现鄂伦春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的专场文艺演出脱颖而出,准备代表呼玛参加全区首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展演评比活动。为充分确保节目的创作质量和舞台表现力,县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由县文广新局和白银纳乡政府承办,白银纳鄂伦春民间艺术团精心编排。为充分体现鄂伦春独特的文化特色,通过现代声光电技术,艺术地传递出鄂伦春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风情之美、和谐之美。紧紧围绕鄂伦春的地域文化、民族风情、魅力山水、感恩情愫,精心编排推出《舞动兴安》等10个文艺表演节目。呼玛演出活动现场,演员们热情洋溢,通过舞蹈、演唱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一场视觉盛宴。2017年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县委宣传部于“十•一”前夕举办了“喜迎十九大 红歌颂祖国”干部职工歌咏大会。全县共有来自县直机关、农业、交通、林业、教育、军警等10支合唱队7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演唱。演出期间,每支合唱队都在60人以上,每支合唱队演唱二首歌曲,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幸福生活和新气象新变化为主旨,采取朗诵、舞蹈、情景表演等形式。

  风情塔河,固其固辉煌满载。8月11日,塔河将“放歌兴安岭,劲抒塔河情”主题专场文艺演出在加格达奇新世纪广场展示给山城人民。可以说,这是一次塔河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最绚丽的名片展示。在节目演出期间,塔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秀霞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说:“塔河县精心筹划、认真准备这台文艺节目,不仅为山城人民献上一份文化大餐,也是提高塔河知名度、影响力,为地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塔河专场文艺演出,通过网易、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现场直播,近8万余人次进行了收看。

  极北极美,金山银山漠河情。漠河县承担了本次幕式演出的重任。为此次闭幕式演出,漠河县文化馆结合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紧扣“放歌兴安岭•喜迎十九大”主题,对节目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编排。闭幕式演出分上下两篇,上篇为精彩兴安,下篇为浪漫漠河,其中包括歌曲、快板、舞蹈、歌伴舞等8个节目。在节目编排上有《爱上高高的兴安岭》这样极具大兴安岭特色的恢宏歌曲,有《边陲风光北极情》这样详细介绍漠河县人文、地理的音乐快板,有《魅力达斡尔,勇敢鄂伦春》这样独具魅力的少数民族舞蹈,又有《兴安舞韵》这样轻快浪漫的舞蹈表演,更有《与世界握手》这样走出兴安走向世界的大型歌伴舞。

  松岭新韵,绿水青山谱新篇。区委书记王新宇为歌曲《梦开始的地方》作词,区四大班子领导参演原创情景剧《诗画兴安》,全体处级干部与基层单位干部职工组成合唱团,同排练、同演出、同唱一首歌,抒发了爱党之情和报国之志。8月17日晚19:30,在松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放歌兴安岭•喜迎十九大”暨大兴安岭首届“美丽家园•幸福生活”社区节松岭专场文艺演出,区党政领导和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以及各界群众共计400余人现场观看演出。

  十八驿站,鄂乡情浓欢歌起。十八站原创诗朗颂《我的兴安家园》、说唱快板《林业人赞歌》、女声二重唱《驿站谣》以其丰富的表演形式抒发了驿站人对家乡的赞美和热爱,大型历史舞蹈《黄金古道》以十八站的历史为背景,将黄金古道的场景以史诗般的手法进行了充分展示,把观众带进了那段充满传奇的发展历程,对十八站林业局的发展变化进行了全方位的阐释,少儿歌曲《说唱脸谱》、男女声二重唱《记得咱的家》、独唱《等待》等节目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最后,演出在大合唱《歌唱祖国》中圆满落幕。整场演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掌声不断,生动活泼,能容纳2000人的体育中心座无虚席。

  最北图强,勇于争先创佳绩。图强女子管乐队的舞蹈的《盛世花开》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来自基层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乐游图强》、《守护绿色家园》展现了图强林业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态势和林区子女无怨无悔保护绿色家园的宽广胸怀,独具匠心的群口快板《特色养殖美名扬》通过高贵华丽的貂皮服装展示,表现了林业局加快林区转型,开拓林下资源,发展第三产业的累累硕果。尤其是原创舞蹈《北极之恋》表达了局职工群众对家乡图强的无限爱恋,这曲舞蹈在2017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展播中入围全国前二十八名,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

  家园暖心,福地韩局等你来。韩家园局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此项活动,积极主动抽调本单位文艺骨干检查演出,在演员参加彩排、训练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7月20日,在家园广场进行了“放歌兴安岭,喜迎十九大”文艺演出。演出前,为观看节目的局领导、评委、各单位职工下发文艺节目评选表120份,对演出的开场舞《大美兴安》、歌曲对唱《家园之恋》、配乐组织朗诵《家园颂》、男声独唱《写给家园的歌》、歌曲联唱《月光 生命绿洲 红旗飘飘 我爱你中国 大中国等》、男声独唱《家的味道》、歌舞秀《就现在》、小品《家园轶事》、歌舞《中国范》、女声独唱《金水湖之恋》、歌舞《小梦想 大梦想》、群舞《战魂》、歌伴舞《不忘初心》、结束舞《母亲是中华》14个文艺节目进行现场打分,征求改进意见,演出现场有近千名观众进行了观看。

  登天台山,加林本态自然美。为搞好喜迎十九大演出活动,加林局深入挖掘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作品和文艺骨干,举办了以“唱响加林好声音”为主题的职工歌咏比赛活动,共有20个单位、43名选手报名参赛,参赛曲目多达30首,为“放歌兴安岭•喜迎十九大”专场文艺演出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在本次文艺演出的节目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接近半数的原创作品,创作人员结合地域特点、文化特色等,创作出反映林业局近年来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特色养殖等转型发展的文艺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带给观众更接地气的视觉感受。原创诗朗诵《咏天台山》是作者走进天台山景区,被山中自然美景所折服之后留下的隽永之作,整首诗言简意赅、酣畅淋漓,把宣传天台山旅游景区融入到文学艺术创作之中。

  新林新貌,砥砺奋进踏征程。新林区演出突出慰问一线职工群众,新林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新林区森林消防大队队员、新林镇环卫工人、新林区基层公安干警共200余人观看了演出。原生态少数民族歌舞《鄂温克姑娘歌唱党》、原创音乐快板《96年辉煌路》抒发了新林人敬党爱党情怀。森警部队带来的表演唱《战斗宣言》集中展示了中国军人勇往直前,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太极表演《太极神韵》、原创歌曲《伤心的情歌》、非洲鼓《哈尼宝贝》、二胡齐奏《光明行》、歌伴舞《当兵就要当兵王》、女生独唱《美丽中国》等一个个节目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最冷小镇,宜居新城呼中美。呼中主创团队围绕“最冷小镇”主题,精心创作,几易其稿,所有参演节目均为原创作品。反映了呼中区生态景观的音诗画《红毛柳》、原创歌曲《最冷小镇等你来》展示呼中区局转型发展进程中的勇气与担当。演出筹备阶段,“最冷小镇“微信平台、呼中电视台陆续报道排练情况,各单位各部门广泛关注,演出现场全程录制,在电视《喜迎十九大》节目专栏上播放。演出后在各大报纸、各大网站、最冷小镇微信平台广泛宣传报道,由于宣传及时到位,现场观看演出人数达3000多人,在东北网、人民网等各大网站和最冷小镇微信平台点击量达5万余人。

  蓝莓之乡,为百姓提供精神“盛宴”。阿木尔林业局组委会面向全局发出了节目征集令,动员全局文艺爱好者积极行动,创作代表阿木尔水平的文艺作品,既锻炼了创作水平,也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局工会还开展了优秀节目评选,激发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为使创作节目更贴近实际,创作小组亲赴一线,与防火队员、再就业典型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足迹和创业的艰辛,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作品展示阿木尔人不畏艰难,奋发进取精神,展示阿木尔翻天覆地的变化。

  地直机关,中坚力量显风采。按照《“放歌兴安岭 喜迎十九大”暨大兴安岭首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文艺演出活动方案》要求,地直机关工委和行署文体广新局共同承办一场文艺演出,2017年8月18日,在大兴安岭地区艺术剧院举办了地直机关“放歌兴安岭 喜迎十九大”专场文艺演出。同时,在9月28日的闭幕式上,地直机关组织的百名处级干部大合唱作为开场节目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地委副秘书长、工委常务副书记广远同志亲自改稿和带头朗诵,在地直机关百名处级干部大合唱中,来自地直机关各行业的处级领导干部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热情参加了演出。

  “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兴安人民永立潮头”。9月29日,在大兴安岭地区艺术剧院,全场响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全区“放歌兴安岭•喜迎十九大”暨首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文艺演出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放歌兴安岭•喜迎十九大”暨首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文艺演出进一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使大兴安岭地区文化的软实力进一步增强,发挥文化的重要作用,为大兴安岭地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坚定的信心、进取的勇气和创新的活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认真总结和借鉴“放歌兴安岭•喜迎十九大”暨首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文艺演出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举措,在今后的文化建设推动过程中,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深入挖掘林区文化,大力弘扬新时代大兴安岭精神。眼于服务转型发展、服务职工群众,深度挖掘生态文化内涵,不断增强生态文化自信。深入挖掘北文化、森林文化、冰雪文化、岩画文化、鲜卑文化、鄂伦春民俗文化等优势文化资源,形成具有地域特色和内涵丰富的文化体系,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文艺事业、打造林区文艺精品,更好满足职工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 谭 俊 鲁 微)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