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杜尔伯特县立足资源优势 全力打造“北方生态淡水渔乡”

2018-01-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杜爾伯特縣地處松嫩平原腹地,可養魚水面占全省近23%,為全省最大。遼闊的水域、豐富的餌料、良好的水質和悠久的漁獵傳統,為發展原生態漁業創造了良好條件,被歐盟及國內綠色食品認證組織譽為“綠色淨土、天然寶石”。2016年初,杜爾伯特縣委提出“力爭用五年時間,打造全省淡水產品集散中心”戰略目標。兩年來,該縣著力轉變漁業發展方式,優化養殖結構,延伸產業鏈條,積極發展特色漁業,培育水產品牌,釋放水產業“原字號”潛力,全力打造“北方生態淡水漁鄉”。目前,全縣魚類品種達到12科61種,建有省部級水產健康養殖示范場14處,萬畝以上漁業養殖企業39個,綠標面積86萬畝,省級著名商標2個。“連環湖鱅”、“連環湖鱖”和“石人溝鯉”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大銀魚出口日本、韓國、歐盟等國家,獲評“中國大銀魚第一縣”。

  走合作化路,轉方式見成效。 2016年,杜爾伯特縣全面整合企業資源,轉變過去單打獨鬥、各自為政的發展方式,以“合作化、集群發展”為思路,將全縣水產品品牌統一注冊為“連環湖”商標,打造“一條魚的完整產業鏈”,促進養殖、加工、銷售三大產業深度融合,形成統一的杜蒙生態淡水魚品牌;制定了《水產業發展五年規劃》,設立煙克水域土著魚示范區、連環湖生態魚示范區、龍虎泡大銀魚主養區、嫩江江魚養殖示范區和沿嫩江稻漁綜合種養示范帶的“四區一帶”漁業發展規劃,發揮集群效應,推動常規漁業向生態漁業轉型升級。2017年,水產品總產量達3.7萬噸,實現產值5.9億元,分別增長10.5%、63.9%,漁民人均純收入達22100元。

  走產業化路,產業融合顯活力。杜爾伯特縣天然野生魚類養殖資源豐富,但水產品深加工是“短板”。該縣先後引進康大水產、弘億水產加工等多個項目,構建起研發、育苗、養殖、深加工和銷售一體化的發展模式,重點開發野生淡水魚、冷鮮魚肉及休閑食品等系列產品,拉起從水面到餐桌環環相扣的產業鏈。康大公司規劃建設8條生產線,年可加工魚產品1.5萬噸,實現銷售收入2.9億元、利稅4000萬元。同時,為加快漁業與旅遊業融合發展步伐,該縣重點規劃連環湖溫泉、阿木塔蒙古風情島、銀沙灣等景區,著力打造五個休閑漁業基地,先後舉辦冰雪漁獵旅遊文化節、開湖節、生態魚品烹飪大賽、垂釣大賽、冰雪溫泉狂歡季等系列活動,實現了“漁業+旅遊”產業的完美融合。

  走特色化路,調結構出成果。過去杜蒙縣漁業以養殖青、草、鰱、鱅“四大家魚”為主,品種單一,競爭能力不強,漁業經濟效益不高。兩年來,該縣以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契機,以市場為導向,積極探索特色化發展之路。將發展名優特水產養殖作為突破口,積極改良養殖品種,漁業結構調整成果顯著。截至目前,已引進鱖魚、大白魚、卡拉白魚、黃顙魚、加州鱸等20多種名特優魚種,年產量達5000噸以上;泥鰍、龍虱等地方魚年產量2000噸以上;大銀魚年產量達1500噸,占全國總產量的23%;連環湖生態大閘蟹成功登錄香港市場,並通過香港成隆行輻射東南沿海和新加坡等國外市場。香港及海外市場累計實現產值2.5億元。目前,“四大家魚”與名優水產品產量比重由2.34:1發展到2.2:1.5。

  走品牌化路,強化營銷顯威力。為叫響生態魚品牌,著力打造“中國北方淡水魚鄉”,杜爾伯特加大“連環湖生態魚”區域品牌營銷力度。在線下,建立了全縣水產品營銷展示中心,在哈爾濱、大慶、綏化等地設立“連環湖生態魚”直銷店20處,年銷售額達1200萬元;在線上,成功建立營銷平台、中國龍菜大師工作室及產品研發基地,搭建大型餐飲企業水產品直供鏈,完善網絡銷售、物流配送、質量監控等配套體系,實現省內活體水產品異地供應、全季覆蓋。此外,舉辦生態漁業發展論壇、開湖節、生態魚品烹飪大賽、食文化國際高峰論壇、垂釣大賽等系列活動,吸引了中央、省市50多家媒體爭相報道,刊發新聞200餘篇,進一步助推“連環湖生態魚”品牌經濟迅速發展。2017年,“連環湖”品牌榮獲全國最具影響力水產品企業品牌,“連環湖鱅魚”入選全省農產品地理標志十大區域品牌。

  兩年來,杜爾伯特縣漁業從合作化覓出路,向特色化要發展,向產業化要動力,向品牌化要效益,取得了豐碩的成就。2017年,全縣水產品產量達到3.7萬噸、實現產值5.9億元,分別增長10.5%、63.9%。力爭到2020年,實現年水產品產量達到6萬噸,水產業產值達到8.3億元,精深加工產值達到5.1億元,全縣漁業類產值占到農業總產值的25%以上,步入省級漁業大縣前列。(張曉磊)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