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走进金普新区

2018-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马国君报道: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业素养”为主题的大国工匠走进金普新区活动8日在新挂牌的金普新区工人文化宫举行。此次活动由教育部关工委和全总宣教部联合主办,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富;中华全总宣教部副部长王舟波;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辽宁省总工会宣教部部长邹群;大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精神委员会主任王光宇等出席了活动。金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政代表承办方致辞,中华技术能手鹿新弟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连线互动,航空工业首席技师方文墨到场并作现场展示。
 
  “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和全国总工会宣教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精心策划组织实施的活动。通过邀请工匠大师走进职业院校,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分享求学求艺经历和技能经验,诠释敬业、精业、奉献的工匠精神,使广大青年学生真切感受和体悟工匠精神的真谛,从而自觉继承和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职业素养。已成为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加强职业院校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品牌。由教育部、中宣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确定2018年5月6日至12日,在全国开展以“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此次“大国工匠进校园”金普新区专场活动作为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各级政府、职业教育院校和企业的广泛关注。
 
  纪政在讲话中提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中央、省、市的正确领导下,金普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经济发展打牢基础,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能加快转换,总体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目前,金普新区拥有5万多家企业,近5千家外资企业,培育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港航物流等产业集群,为高端技能人才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平台。区内已有的17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和19家职工创新工作室,成为工匠精神的引领者。大连金普新区“大国工匠进校园”职业教育活动周专场,必将推动“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新区进一步形成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当天的活动现场,金普工匠代表、全区基层工会主席、来自全区各大高校和职业教育院校的一千多名师生共同观看了由金普新区总工会制作的宣传片《向工匠致敬》,领略新区劳模、工匠的风采,并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分享了身边的工匠、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发动机装调工、高级技师鹿新弟的心路历程。
 
  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标准件中心钳工,高级技师方文墨应邀来到现场,通过报告、访谈、现场提问等方式与学生们展开互动,并现场展示了蒙眼手挫误差千分之三的绝活,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我不是一个天资聪慧的人,从18岁进入角色开始,在20厘米长的加工台上,每天练习8000次,长年累月下来,加起来有一万多公里。”34岁的方文墨说,他最终手工加工的0.003毫米精度被命名为“文墨精度”,光鲜背后往往伴随的是艰苦付出,他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勉励现场学生勤奋学习、刻苦磨练,努力实现技能报国的梦想,为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年,金普新区借助职业教育资源、现代产业平台、技能人才政策、基层工会组织,劳动竞赛活动、金普工匠精神等6大优势,成功获评“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是全总200个“示范点”中唯一以区域命名的单位。当天的活动现场,全总宣教部副部长王舟波亲手将示范点牌匾授予获评单位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和大连金普新区总工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产教融合的发展方向对新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职教示范点的落户赋予了新区加快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新机遇。为全面深化职教示范点建设,加快推进金普新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满足不同蓝领职工的学习需求,金普新区总工会依托职教联盟,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构建职教联盟师资数据库,采用线上网络教学和线下实体办学相结合的方式,建设蓝领学院,为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打造专属文化阵地。
 
  当天活动现场,新区5所职业教育院校为到场的金普工匠们颁发了聘书,并同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冰山集团大连冷冻机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大连日佳电子有限公司、大连銮艺精密模塑制造有限公司、大连欣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当天,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致敬金普工匠--金普新区首届职工书画展”,现场展出的160余幅作品均来自新区职工原创。此次画展是新区职工文化艺术修养及成果的一次高标准的集中展示。近年来,新区总工会着力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培育职工文化品牌,打造职工文化精品。为进一步满足金普新区职工日益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提高职工文化素养,解决新区一直以来缺少职工文化活动公共场所问题,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工人文化宫管理的意见(试行)》(总工发[2016]21号)要求,新区总工会积极探索整合文化资源新形式、创新职工文体活动新载体,经与大连德泰控股有限公司认真研究探讨,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在开发区大剧院增挂“金普新区工人文化宫”牌子,在文化广场增挂“金普新区职工文化广场”牌子,以服务职工、服务社会、服务工运事业为宗旨,为广大职工和社会提供健康有益的活动场所。据介绍,今后,新区总工会将以工人文化宫和职工文化广场为中心,努力打造覆盖全区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