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秀美人文金豐城

2018-05-23
来源:香港商报

  

江西佛吉亚好帮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格林美报废汽车处理项目生产线

  本土上市企业华伍生产车间

  爱情花卉小镇梅林镇一角

  中国最美高速出口丰城站

  贛江翻騰,豐水激盪;百舸爭流,千帆競發。面積2845平方公里的江西省豐城市,是江西常住人口(136萬)最多的縣市,耕地面積(132萬畝)全省第一。今天,我們驅動時代的車輪,穿越時空的隧道,通過一串串滾燙的文字,透過一張張亮麗的圖片,去感悟豐城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成就,去感受新時代豐城速度、豐城奇跡、豐城現象,去分享大手筆建設秀美人文金豐城的豐碩成果。

  新時代,新征程。「改革闖新路、實干再跨越」的發展激情在這里放縱奔騰!

  香港商報記者 郭美勤 萬柔

  通訊員 中共豐城市委宣傳部 袁方坤

  這里區位優越,有一方好水土:豐城市位於江西省中部,距省會南昌60公里、距昌北機場70公里,浙贛鐵路、京九鐵路、滬昆高速、105國道、贛江黃金水道穿境而過。未來的昌吉贛城際客專已確定在豐城設站,滬昆、昌寧、東昌3條高速在豐城共設9個出口。這里是江西重要的能源城市,地下有「烏金」,煤炭蘊藏量高達5億噸,地上有「黃金」,糧食年產量21.5億斤,具有「煤海糧倉金豐城」之譽。舌尖上的豐城很有地位,豐城凍米糖全國馳名,其富硒大米已成為產糧大省江西的頂尖品牌。

  這里歷史悠久,有一脈好人文:豐城建縣已有1800多年歷史,相傳這里是干將、莫邪寶劍的藏地,故又名「劍邑」。豐城是唐代六大青瓷名窯之一洪州窯的故鄉,其劍文化、瓷文化、水文化、書院文化和古建築文化都具有深厚歷史底蘊。這里俊采星馳,是東漢高士徐孺子、晉代天文學家雷煥、唐代江西首位狀元王季友、元代學士揭傒斯、明代抗倭名將鄧子龍、《辭海》主編夏征農、戲劇家熊佛西、兩屆奧運冠軍楊文軍的家鄉。王勃在《滕王閣序》中用「物華天寶,龍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赞美豐城鍾靈毓秀。

  這里經濟發達,有一幅好「錢」景:豐城大力實施「1618」工程,全力構建「131」產業體系,深入推進工業「千千百」計劃,實現千億高新產業園區、千億循環經濟產業和百億企業的目標;發展出「高新園區、循環園區、現代服務業基地、行政服務中心、國資投融資及市政公用運用公司、農村全面小康示範區」六大產業平台。2017年,GDP完成483.7億元,同比增長9.3%;財政總收入70億元,同比增長8.9%,縣域經濟與縣域綜合發展列全國百強第55位。

  這里城市大氣,有一個好格局:豐城現在已拉開了一個80平方公里城市建設大框架,建成區面積已達52平方公里,城市人口48萬。大力推進高鐵站前廣場、玉龍河水環、黨校以西、劍南路以東、老城區東門五大城市組團發展,全面啟動了龍津洲新區開發,規劃建設同田新區,開工建設贛江紫雲大橋,「一江兩岸三區四橋」發展格局正在形成,力爭到2030年建成100萬人口的省會副中心城市。

  這里產業興旺,有一處好環境:從數據上看,2017年豐城市簽約項目62個,總簽約資金326.085億元,其中投資億元以上項目41個,10億元以上項目7個,5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3個,屬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投資項目4個。今年一季度,新簽約項目14個,簽約金額31.62億元,新投產項目7個。從平台上看,今年豐城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升級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循環經濟產業園成功入選《中國開發區審核公告目錄》,成立异地商會11個。從服務上看,豐城市樹立起「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之理念,堅持「企業有事不撒手、企業沒事不插手」原則,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務,力促項目早建成、早投產、早見效。招商干部以「敢開放、先開放、真開放、全開放」的誠心談項目,以「軍人打仗、農民雙搶、學生趕考」的信心爭項目,以「寧願掉肉、也不掉隊」的決心搶項目,精準引進「高大上」項目,使傳統產業「脫胎換骨」,新型產業「健身壯骨」,特色產業「舒筋撥骨」。

  這里名片炫彩,有一路好招牌:豐城是全國百強縣市、全國超級產糧大縣、全國循環經濟示範城市、全國首批農業綜合標準化示範縣、首批國家級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全國信訪工作先進縣市、全國社會管理創新試點城市、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縣市、全國科技進步先進縣市、中國長壽之鄉、國家「城市礦產」示範基地、國家農業科技示範園、中國生態硒谷、中國高產油茶之鄉、中國再生鋁基地、中國圍棋之鄉、中國物流實驗基地、中國總部經濟發展先行區戰略聯盟發起單位、中國城市管理進步獎等。這一項項象徵着城市發展實力、發展高度和發展遠景的稱號,彰顯着豐城未來巨大的發展潜力和遠大的發展機遇,豐城是江西最具有投資潜力的熱土之一。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