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南航深圳开展首次C2检 飞机“深度体检”能力实现大提升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通讯员卢婉榕、陈戴维报道:2018年6月8日,南航深圳维修厂开始对B-1880飞机进行C2检,成为继2017年开展C1检后,南航在深维修能力维修能力提升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A320系列机型的C2检是飞机在经历12000飞行小时/8000飞行循环/48个月(以先到为准)飞行后开展的重要检修环节。相比C1检,C2检检查的系统、部件、结构更多,维修工作更具体。

  作为深圳第一家基地航空公司,南航飞机维修能力的发展是深圳民航发展的一个缩影,也反映了深圳这一改革前沿城市的发展速度。前南航深圳分公司维修厂副厂长刘凤海是深圳地区民航业界的第一批机务人员之一,他回忆筚路蓝缕草创之初的情景:“1991年11月,我与同事们来到了深圳机场。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临时借用航管站一个不到40平米的房子里,挤了20多个机务。这间小房子既是会议室、又是航材库,既是培训室、又是饭堂——当时饭菜还要从南山运过来,土路不好走,一下雨就成泥潭,有时早餐送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

  通过一代代机务人的共同努力,南航深圳分公司的飞机维修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1992年,建筑面积近7000平米的三层办公楼建成,一批配套的配套库、房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飞机的“医院”初具规模;同样在这一年,《维修工程手册》的编写及完善,让飞机“体检”实现了标准化;当年,还进行了第一次飞机A检工作,让飞机“体检”、“手术”的能力得到了一次大的提升;2006年,南航深圳飞机维修厂获得A320APU更换维修能力;2009年,首次进行了V2500发动机更换工作,第一次为飞机进行了“心脏手术”;2013年7月,增加A320发动机更换能力,能进行“心脏手术”的飞机总类更多了;2016年,能同时容纳4架飞机进行检修、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的机库投入使用,它既是飞机的“深度体检室”,又是飞机的“手术室”;2017年,首次进行了空客飞机的C1检,标志着南航深圳从此拥有了为飞机进行“深度体检”的资质与能力;而今天开展的首次C2检,则让“深度体检”的能力再次得到了长足的提升。

  C2检的开展,不仅能为航空公司节约维修成本,更将为确保飞行安全、提升航班正常性、节约飞机检修调机成本、促进维修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南航深圳飞机维修厂开拓更广阔的维修市场奠定坚实基础,更为未来全国各地飞机来深接受“深度体检”创造条件。“简单地说,以前为飞机进行‘深度体检’,飞机要飞到外地进行,耗时、耗力、耗钱;今后,我们在本地就能为飞机进行‘深度体检’,省时、省力、省钱的同时,也让调配运力、保障飞行正点有了更多的选择。”在谈到C2检开展的意义时,一名现场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