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深圳速度”将再领风骚,深汕特别合作区成投资风口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志雄报道:40年,深圳经济特区从一个渔火薄田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城市,其经济以年均23%的增长高速飞翔,创造了世界罕见的“深圳速度”,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缩影”。2018年2月17日,全国第一个特别合作区——深汕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方案正式由深圳市主导,这次的变革,由以往的深圳、汕尾两市管理,转调整为深圳全面主导,正式由深圳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这也意味着,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成为深圳的第“10+1”区。

  早在2011年深汕合作区成立之初,对于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战略价值和深远意义,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这样描述“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是省委、省政府实施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继珠海横琴新区、深圳前海合作区之后,广东在推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上的又一个重大载体”。这也意味着深圳将携40年发展红利,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驱动下,向东再造一个“新深圳” 。

  未来谁将成为深汕合作区发展的领头羊,谁将成为这座产业新城的大赢家,谁将把“深圳速度”的成就再度升华,成为了大湾区时代下的世界焦点。

  海、陆、空、高铁四维交通体系,万亿现代产业新城崛起

  2017年6月11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队赴深汕特别合作区调研,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合作区“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 深汕特别合作区明确以“深圳总部+深汕基地”为发展模式,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合作区,加快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新城。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深汕合作区已经签约65个产业项目,规划建设72个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已供地59个产业项目。华润电厂、腾讯数据中心、晟火科技、田园沐歌、瑞和、大百汇、中瑞、华瑞等一批产业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可以预见,一个万亿现代产业新城正在成型。大规模的产业规划,不仅将为区域导入大量的精英产业人口,更将全面助力深汕合作区打造全球经济产业链条中的典型代表。

  产业集聚、人群涌入带动区域发展,而区域发展离不开交通的畅达。“交通一体化”是深汕合作区与深圳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依托高铁轨道上的深汕合作区让“30分钟湾区经济圈”正在变为实景。高铁正让区域的“空间大圈”逐渐变为“时间小圈”。9大港湾、5大高速、2大机场、4大高铁形成的“海、陆、空、高铁”四维立体交通格局,圈定30分钟超级经济圈,进一步刺激了产业的集聚,将吸引更多总部企业抢驻。集聚的总部能够产生诸多经济效应,深汕合作区将成为深圳又一核心城市功能区,擎动特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腾飞。

  世界500强抢滩布局,助力深汕合作区动力引擎,启幕湾区新时代

  政策红利加持、产业规划落地、多维度交通体系,无一不推动着深汕合作区进入发展黄金时期。全区以“深圳总部 +深汕基地、研发+生产”的发展模式,“两轴一带中心四组团”的空间格局再造一座东部新城。2017年12月19日,绿地集团成功摘得深汕合作区E2017-0001宗地,为世界500强房企的华南战略布局再添重要一环。今年2月份,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与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这也意味着绿地控股集团将与深汕合作区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业务合作,实现政企协同放大效应,促进深汕合作区产业升级与城市建设联动发展。

  作为一家全球经营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绿地控股集团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综合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元经营格局。在集团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绿地控股广东事业部大力发展房地产主业,已成功在广州、佛山、东莞、深圳、江门、湛江布局近30个项目,投资总额近千亿。广州国际空港中心等一大批标杆项目,体现了世界500强绿地集团深耕华南的优势和决心。其重磅布局,抢先占位深汕合作区产业发展的起步区和中心区——鹅埠镇,打造国际级商务中心——深汕绿地中心。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最高地标,开启深汕新时代。

  首发项目首发组团,地标级商务中心成深汕世界名片

  从中国第一高的约636米武汉绿地中心,东北第一高的约518米大连绿地中心,约468米高的成都绿地中心,到约450米高的南京绿地中心,每一座绿地中心,都以全球化的视野成为城市的世界级名片。深汕绿地中心,不仅是绿地控股集团落子深圳首发项目,也是深汕合作区先行区的第一个入市项目。其与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仅一路之隔,涵括约210米地标级商务中心、高端商业中心、国际精装公寓,将打造成为深圳合作区总部基地,必将为“饮头啖汤”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投资回报。

  深汕绿地中心,总占地约2.6万㎡,建筑面积约15.8万㎡,多业态并举。项目涵盖建筑面积约35-55㎡的国际精装公寓,成为精英产业人员的聚集地;约3万㎡(建筑面积)的高端商业中心,将打造成为区域商业活动中心,丰富产业新城的生活服务配套;作为深汕合作区总部办公基地,项目约210米的地标级商务中心,精心打造16米挑高气派大堂,全面提升企业形象;双层挑空国际会议厅、高端商务配套、智能化停车场等,助力总部企业发展全面提速。

  绿地将以全球化力量,打造深圳后花园,进一步促进片区价值腾飞。由此,必将带来大量的商务、商业人口导入,以优质产品和服务全面激活片区职能,推动区域提高产业和人口集聚度。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