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港合作开启大湾区科技创新新时代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国际智能创意大奖赛首次落地香港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姚志东报道:6月21日,迈入第 20 届的香港年度动漫与电玩游戏盛会「香港动漫电玩节」(ACGHK 2018)载誉归来举行记者招待会。香港动漫电玩节行政总裁梁中本表示,今年约有120个参展商。梁中本还公布了最新的动漫电玩产品、限定会场优惠、多个精彩活动及比赛详情。
 
  来自全球各地的参展商代表和近百家媒体记者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场国际知名的、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动漫电玩行业盛会。香港动漫画联会、索尼互动娱乐、三星电子和Nova电竞等知名动画、游戏公司代表出席盛会,深圳市一网乾坤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泰敏作为唯一来自国内的项目代表受邀出席并发表演讲。
 
  中国首个原创科技&文化赛事重磅登陆香港
 
  彭泰敏在演讲中宣布2018国际智能创意大奖赛(International Intelligence & Creativity Contest,简称IICC)在香港落地,并首次公开发布赛事机制。
 
  2018国际智能创意大奖赛以自主开发的计算机编程语言NPL为基础,以自主研发的创作软件Paracraft 为工具,以评选原创优秀创意作品和优秀编程作品为途径,旨在激发全民的自主创新意识,培育青少年的基础计算机科学素养,提升青少年的基础计算机思维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搭建一个由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民营企业和学校相融合的中国未来教育生态平台。
 
  2018国际智能创意大奖赛主题为“梦想·未来”,面向全球征集作品,并对优秀的参赛者和参赛作品进行表彰,采取“奖励基金+学习基金+培育基金”的激励机制,总奖金500万,单个奖项最高达100万。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大富配天集团、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深圳市一网乾坤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自主原创技术」、「动画+编程」、「500万奖金」、「人工智能」这些关键词在现场引发热议。
 
  作为中国首个“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业界联动”融合科技与文化的国际性赛事,此次落户香港动漫电玩节,利用这个享誉全球的动漫游戏专业性平台,直面香港青少年群体,鼓励百万人群学习Paracraft。
 
  本届赛事从5月份持续到2019年1月份,作品提交日期截止到11月30日。为满足参赛者的学习需求,赛事组委会提供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含线上标准化课程以及线下示范性教学机构试点课程,全国唯一的教育专业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将在全国各地的示范性教学机构选取重点班级录制人工智能教育《创智空间》公开课栏目,打造STEM教育示范性品牌。此外开发电视互联网空间平台《创智空间》,预计7月份正式上线,以为学生提供学习渠道、提供课程观看资源、提供赛事参与通道为目的,打造最优质的教育视频内容。目前已与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达成合作意向,拥有5000万用户,覆盖1.5亿人群,2018年年底将走进广东、北京、浙江、湖南等10个省市城市。
 
  开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科技创新新时代
 
  目前赛事得到了福田区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也得到了香港动漫电玩节(ACGHK)和国际先进动态影像协会的一致认同。2018国际智能创意大奖赛已于5月中旬文博会期间正式启动,启动发布仪式上,香港动漫电玩节组委会与大奖赛组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同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性赛事。
 
  深港联合的前景一向最受专家学者推崇,不少人认为深港两地的科技资源若能有效组合,将联合打造出“中国硅谷”,开启无限想象空间。2018IICC与香港动漫电玩节组委会的合作,依托深圳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加快落马洲河套地区开发建设、福田区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打造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的产业政策,打造国家级国际性赛事。首先,赛事广泛吸纳互联网行业、人工智能行业、动漫影视行业以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和学者担任评委;其次,以赛为媒,利用双方在大陆和香港地区的人脉资源优势,聚集内地和香港文化,科技、创意行业权威专家和学者,发挥出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引领作用,架起全球特别是两岸三地科技技术、科技人才互通的平台。最后,集聚创新人才及资源,促进两岸三地的智能科技产业业态发展,提升两岸三地民众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形成人工智能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联动效应,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多元发展。
 
  通过长期举办国际智能创意大赛,联合政府、学校、企业、社会机构、广大参与者等各方力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网络孵化平台,培育两岸少年的科技童子功,培育兼具知人、自知、胜人、自胜的最强少年并推而广之,聚积人口的智力红利,打造服务经济的教育与人才战略高地,抢占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
 
  香港动漫电玩节将于7月27-7月31日在会展中心一号和三号展览厅举行,届时2018国际智能创意大奖赛组委会也将作为参展商出现在展会上,展位号码:E17-18,E22-23。据悉组委会为参展的观众准备了多重惊喜和定制化大礼包,欢迎广大青少年前来展位参观。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