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黑龙江省鹤岗市石墨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奥星陈瑞任首届秘书长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会议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黑龙江省鹤岗市石墨产业发展联盟5日下午3点30分在九州国际酒店正式成立。这标志着该市倾力打造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举措又迈出了新步伐。中国石墨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陈育群等到会祝贺。
 
  据了解,鹤岗市石墨矿石储量17.31亿吨,平均品位达10.2%。鹤岗小鳞片石墨具有制备负极材料的天然优势,全国70%的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使用的是鹤岗石墨。鹤岗市现有石墨企业31户,年设计采矿能力500万吨,拥有选矿和深加工生产线40条,50万吨精粉产能。2017年石墨精粉产量占全国21%;球形石墨占全国69%。鹤岗市还有黑龙江省石墨产品检验与研究中心、国家级煤焦炭和石墨检测重点实验室和鹤岗市石墨工程中心,华升公司、奥宇公司、帝源、鑫顺等企业也都与相关大学和科研机构实现了合作。这些平台为石墨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奥星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近年来,鹤岗市大力发展石墨产业,并取得了可喜成就。今天参会嘉宾一致认为,成立鹤岗市石墨产业发展联盟,是城市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鹤岗市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2011年被列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但到目前,一煤独大的局面仍然没有多大的改变,煤炭行业仍占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接近75%,而非煤行业中,石墨产业占比最高,基础好,影响大。目前,受国家三去一降一补等政策和市场等因素的影响,煤炭及煤化工产业发展受限,城市转型发展亟需寻找新的突破口。只有石墨新材料产业,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下,有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发展成为支撑我市发展的支柱产业;国家、省对鹤岗市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的要求。国家将鹤岗列为全国103个能源资源基地之一,属于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基地之一,并明确在鹤岗建设石墨及深加工集群,黑龙江省也提出建设鹤岗石墨新材料产业集群;市场有了发展机遇。单就新能源汽车市场看,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7万辆,累计保有量达到160万辆,均占到全球总数的50%,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140万辆左右,保有量达到300万辆,将极大地拉动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跃上一个新台阶。从产业整体看,中国地质调查局预测,石墨消费年均增长超过9%。到2020年晶质石墨需求95万吨,新兴产业需求占比将超过45%,其中,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领域需求约23万吨,核电领域需求约14万吨,高端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领域需求10万吨以上。预计到2030年晶质石墨需求将达到135万吨;有一批奉献于石墨产业的人才。鹤岗市有一批有理想、有情怀、有能力、致力于发展石墨产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不孜孜不倦的为鹤岗石墨产业献智献力。如韩玉凤、刘兆波、董培喜、赵亮等是外来优秀企业家代表,给我们带来的资金、技术、市场,把鹤岗石墨售出了国门;单永宝、王山、袁海是本土优秀企业家代表,他们在原行业积累实力后,改行致力于鹤岗石墨行业发展;还有如边炳鑫校长和蔡建、曹殿学、谢柳金等国内外专家、学者钟情于鹤岗石墨产业。
 
华升公司生产车间一隅
 
  记者在此间了解到,鹤岗市委提出了要打造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市政府出台了《鹤岗市石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2020年)》,正在组织编制、修改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和石墨园区发展规划,将重点建设两大产业园,完善“一个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发展五大产业链。力争在负极材料产业链首先突破,2020年产能达到8万吨,抢占全国40%市场,打造全国知名的负极材料产业城。争取到2020年,鹤岗市石墨及相关产业年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大会通过选举,黑龙江省华升石墨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永宝为第一届鹤岗市石墨产业发展联盟理事会理事长,萝北奥星新材料公司总经理陈瑞为秘书长。(赵洪军)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