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经济动态

哈电锅炉自主研发新产品树行业标杆 全国火电机组能效对标竞赛成绩优异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017年度全国火电机组30万千瓦级以上机组年度能效对标竞赛评选结果于日前揭晓,国产电站锅炉优胜机组共评选出以华能莱芜电厂100万千瓦二次再热机组为代表的258台,其中使用了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设备的机组有98台,占比38%,“哈锅牌”在竞赛中再度夺魁,继续领跑竞赛榜单。全国火电机组能效对标结果充分印证了“哈锅牌”电站锅炉的高效和可靠性,彰显了哈电锅炉的综合实力和品牌形象。
 
 
  在258台国产电站锅炉优胜机组中,有49台荣获5A级荣誉,哈电锅炉占24台,占比49%;荣获优胜机组的5台二次再热机组锅炉,哈电锅炉占3台,占比60%;供电煤耗指标和厂用电率指标最优机组中,使用国产锅炉的共计35台机组,其中“哈锅牌”17台,占比48.6%,各项主要指标竞赛哈电锅炉产品均占据了半壁江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哈电锅炉近几年研发的行业代表性锅炉机组在竞赛中表现优异,世界最高参数的莱芜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国产首台安源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国产首台长兴电厂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在竞赛中均获得了5A级最高荣誉,莱芜、安源机组同时荣获了供电煤耗指标最优机组称号,这是对哈电锅炉自主创新产品的充分肯定,标志着哈电锅炉新产品研发获得了圆满成功,引领行业发展潮流。
 
  近年来,哈电锅炉按照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在行业内率先自主开发了世界参数最高二次再热、高效超超临界等清洁燃煤技术,填补了我国技术空白,实现煤炭资源更加环保高效利用,用实际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哈电锅炉二次再热技术采取了大量的先进设计理念,通过创新设计,攻克了主蒸汽、一次再热和二次再热三个汽温同时受控,且出口温度均超过600℃,汽温调节方式和系统耦合更加复杂等难点;采用全炉膛数值模拟计算,精确分析燃烧系统及其底部烟气流场,结合烟气再循环运行方式,实现高效低氮燃烧;应用多测点监控方案和综合的调温系统保证现场的定点精细调节;以烟气再循环为主,摆动燃烧器和调节挡板为辅的调温手段,保证了锅炉性能指标,提高了机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5年12月,哈电锅炉自主研制的世界最高参数的华能莱芜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成功投运,2016年7月完成性能考核试验,机组发电效率为48.12%,发电煤耗为255.29克/千瓦时,供电煤耗为266.18克/千瓦时,三项指标均刷新了世界纪录,是目前世界上效率最高、能耗最低、指标最优、环保最好的火电机组,一举成为了世界绿色煤电的标杆机组。按照年运行5500小时计算,与常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一次再热组相比,该机组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74万吨,CO2减排27.5万吨,SO2减排102吨,NOx减排94吨,机组节能减排效果更加突出,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5年6月,哈电锅炉自主研制的国产首台66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锅炉在华能安源电厂顺利投运,主汽压力达到32.45兆帕,主蒸汽温度605摄氏度,一次、二次再热汽温均达到623摄氏度高效运行参数,供电煤耗比常规一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低约20克/千瓦时,开启了我国乃至世界火电机组高参数二次再热新时代。
 
  在高效超超临界锅炉技术方面,哈电锅炉为提高再热汽温,对炉膛上部过热器进行了大量的修改,提高了末级再热器入口烟温,特别增设了汽温和烟温偏差的调控措施,完成了多工况全炉膛热态数值模拟计算,多种调温手段使华能长兴锅炉机组成为国内第一个运行温度达到623℃的机组。
 
  2014年12月,由哈电锅炉自主研制的当时世界最高参数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锅炉在华能长兴电厂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其主汽压力29.3兆帕,蒸汽温度为605/623摄氏度,成为国内首台达到高效设计参数的超超临界机组。该机组采用超低NOx排放设计,通过数模分析炉内的燃烧状况,合理选择燃烧器设计参数和布置,同时采用目前最先进的MPM燃烧器和燃尽风布置方式,降低NOx的生成,炉膛出口NOx排放值为133.3毫克/立方米,机组发电煤耗267.2克/千瓦时,整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许显锋)
 
  图片说明:2张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