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善行中国

湘乡老党员毛继武将一生积蓄捐给中国海军湘潭舰

2018-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李银明 通讯员 李文琼报道:据湖南日报消息:一碟剁辣椒、一瓶霉豆腐、一小碗蔬菜,再配点白米饭,就是两个人的饭菜。7月28日,湘乡市88岁的老党员毛继武和他的老伴像往常一样,吃得很香甜。

  “我们赶在建军91周年前夕,完成了积存在心中的愿望。你说,能不高兴么?”毛继武边说着,边利索地夹起几根空心菜,放在老伴王荷萱的碗里。两人相视一笑,又大口吃起饭来。

  原来,经过湘乡市人武部牵线搭桥,毛继武终于将积攒了一辈子的20万元交给了湘乡市民政局,再由湘乡市民政局将这份沉甸甸的爱心转达给中国海军湘潭舰的全体官兵。

  “能为国防事业尽点力,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愿望!”毛继武反复说着,眼神坚定。

  “我们曾经邀请毛老去湘潭舰上看看,亲手将这份心意交给官兵们,但老人一口就回绝了。”湘乡市人武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那不是去捐钱,那是去搞旅游,去出风头。其实,你们来采访,我都不欢迎。这又不是什么大事,哪个中华儿女不希望祖国强大,你说是不?”毛继武反问道。

  20万元,是这位耄耋老人一生的积蓄。

  1930年,毛继武出生在长沙县一个贫困家庭,父亲是一名地下党员。年幼的毛继武见证了侵华日军对乡亲们犯下的种种罪行。“当时就有当兵保家卫国的想法,无奈年纪太小。”毛继武说,正是那段烽火岁月,让他铭记了“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的道理。

  “‘强军梦’的号角一吹响,我心里就痒痒的,总想着要为‘强军梦’做点什么。”毛继武说。

  在与老伴、子女们商量后,2015年底,80多岁的毛继武拿着15万元的存单来到湘乡市人武部,表示要捐给国家建航母或舰艇。由于没有先例,市人武部只得多方联系,为其寻找捐赠途径。今年年中,终于传来好消息,已经顺利联系到了中国海军湘潭舰。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乐得像个孩子!他还说,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多捐5万元。”王荷萱告诉记者。

  捐钱这般“大方”,毛老对待自己却十分“抠门”。至今,他和老伴仍住在20多年前购置的面积仅7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家中的电器都已经有些年头了,老人却一直不舍得换。两老的卧室里,床的周围,是一个老式柜子、一张简易书桌、一条竹凳、一台“天仙牌”台扇,没有空调。

  “每天粗茶淡饭,从来不舍得吃大鱼大肉,即使过年过节也这样。”经常照顾两位老人的朱爱莲说。

  如今,两位老人年事已高,病痛也是常有的事。记者见到毛继武时,他的手臂上还缠着留置针头。老人说,这是刚做完手术留下的,老伴王荷萱也患有糖尿病。

  “为什么二老不留着钱改善一下生活呢?”记者问。

  毛继武摆摆手:“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况且现在每个月还能领到退休金。省一省,能过日子就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