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陇白银六朵“金花”吸睛 “花式”扶贫显效

2018-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陈文智 寇刚 报道:“小桥流水、蓝瓦青砖、曲径通幽、花香四溢。”19日,记者一行在甘肃省白银市水川镇顾家善村看到了这样的一幕。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能够勾勒出“田园幽美、人文醇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村庄秀美”这样一幅美丽画卷的顾家善村此前是一个环境恶劣、农民穷苦的贫困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已成为现代旅游的重要方式之一。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有效途径,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此前,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全省乡村旅游大会上就表示,发展乡村旅游,主要看乡村旅游能不能富裕乡民、提升乡貌、留住乡愁、文明乡风,这是检验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重要“度量衡”。他强调,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具体路径方法上,要着重把握好理念创新、品牌打造、路子选择、主体引建、农民受益、要素保障、产品营销七个关键环节。

  白银市在乡村旅游发展思路上与唐仁健省长会上所提出的理念高度契合。据了解,近年来,白银区结合自身优势,打造出了一批风格迥异的特色小镇,其中,花村•顾家善、石村•萱帽塔、乡坊•强湾村、桃园•罗家湾、水村•大川渡以及大坪•农业园被誉为白银区的六朵“金花”。

  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为带动当地脱贫致富注入了新的活力。白银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此前告诉记者,“在政府的号召和带动下,民工转行,做农家乐、花卉旅游,收入的提升大。因为当地村民开农家乐成本低,餐饮的食材大多自产,人工都是自己家里人或者雇佣本村人,另外,农家乐店都在村民自己家里,环境改造由政府出资。这样村民更有能力去办农家乐,也能更好的发展起来。”

 

  此外,白银区“以节为媒”,借六朵“金花”的靓丽名片,连续举办了两届荷花美食暨“六朵金花”乡村文化旅游节,着力提升当地乡村旅游知名度、加快文旅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