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中法市長西安對話 “一帶一路”促交流合作

2018-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王寶云 報道:19日,第三屆中法文化論壇的最后一項重要活動——中法市長對話在西安舉行,來自中法兩國的11個城市的市長或代表圍繞“‘一帶一路’:文明互鑒與創新”主題,共敘中法友誼,暢談中法文化交流與合作,就城市之間如何加強合作展開對話,并達成共識,冀以“一帶一路”為紐帶,在文化遺產保護、文化旅游產業、經濟社會發展等諸多方面,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
 
中法市長對話現場
 
  中法文化交流成果豐碩
 
  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表示,文化是交流的基礎和前提。文化傳承歷史,遺產延續未來。西安既是一個能夠看得見過去的千年古都,也是一個能望得見未來的希望之城。西安和法國各城市的文化交流日益深入。作為中法兩國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支點”,西安將乘著“一帶一路”建設的強勁東風,依托絲路起點城市的區位優勢,積極搭建更廣闊的文化交流平臺,不斷擴大和提升中法文化交流的成果。
 
  武漢市副市長徐洪蘭介紹,武漢是法國在中國大陸投資最多的城市,武漢與法國的文化交流、經貿合作源遠流長,成果豐富豐碩。目前,兩國共建的中法武漢生態城初具規模,成為中法文化深度交流交融結出的一個豐碩果實。
 
交旗儀式現場
 
  文化遺產是城市的靈魂
 
  圣埃蒂安市市長蓋爾·佩德里奧說,圣埃蒂安市是一個非常有創新力的工業城市,所有的工業遺產都成為珍貴的旅游資源,成為經濟發展的優勢。圣埃蒂安市在文化方面做了很多的投資,使這些遺產都能夠通過整修、翻新,給這個城市一個新的靈魂。
 
  里昂大都會副主席阿蘭·加里阿諾介紹說,里昂文藝復興時期的城區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文化遺產。里昂的政府和人民,非常注重保護、傳承文化遺產,但是里昂的文化遺產、名勝古跡可以被老百姓所用,做到這點非常不易。
 
  法國前總理、展望與創新基金會主席讓·皮埃爾·拉法蘭在小結對話時指出,文化遺產是城市吸引力的組成部分,旅游和經濟發展都需要有規劃的保護、開發、利用這些遺產。
 
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發言
 
  第三屆中法文化論壇閉幕
 
  中法市長對話結束后,舉行了第三屆中法文化論壇閉幕式。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與法國尼斯蔚藍海岸市鎮聯合體行政長官讓·米歇爾·德熱韋交接了中法文化論壇舉辦權旗幟。第四屆中法文化論壇將于明年在法國尼斯市舉辦。
 
  至此,歷時3天的第三屆中法文化論壇完成全部議程圓滿落下帷幕。與會嘉賓懷著互學互鑒、增進友誼、謀求合作的真誠愿望,達成了多方面的重要共識,取得了豐碩成果,為中法兩國文化交流互通、為東西方文明交融互鑒提供了新方案、注入了新活力、匯聚了新動能。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