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常州打造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 加快構建產業格局

2018-09-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常州)中心企業入駐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 戎晨報道:9月28日,「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常州)中心企業入駐儀式」在常州華東雲計算基地召開。常州市副市長方國強表示,健康醫療大數據是國家重要的、技術性的戰略資源,它的應用和發展將帶來健康醫療管理和服務模式的深刻變化,有利於提升健康醫療服務效率和質量,也有利於培育新的業態、新的動能、新的經濟增長點。
 
  方國強介紹,2016年10月,常州市被確定為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與產業園建設國家試點工程第一批試點單位。兩年來,常州依托良好的衛生健康信息化基礎及完善的產業鏈優勢,出台了《關於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實施意見》,全力打造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常州)中心,加快構建「一中心多園區」 的健康醫療大數據產業建設格局。
 
  目前,常州依托鐘樓轄區內的常州華東雲計算基地和22萬平方米大數據產業園,重點打造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常州存儲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和產業孵化中心。今年上半年,常州全市新醫藥產業89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完成產值146億元,同比增長14.7%,利潤總額17.4億元,同比增長24.9%。
 
  未來,按照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與產業園建設試點工作要求和常州總體部署,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常州)中心將以需求為導向,積極探索以安全促標準、以標準導應用、以應用匯數據、以數據助服務、以服務引產業的「常州模式」,推進健康醫療大數據的融合、共享和應用,構建高品質的健康醫療大數據產業生態圈,為「健康常州」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能。
 
  入駐儀式上,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常州)展示中心首次對外亮相。國科控股、中科院遺傳發育所、中國太保、長城網際、達實智能、新奧集團、常州大學、塔普翊海、貝格爾等健康醫療大數據研發機構、高等院校、知名企業簽約正式入駐。常州市衛計委、鐘樓區政府、常州產投集團簽署三方合作共建協議;鐘樓區政府與常州大學簽署關於大數據研究、人才培養和創新創業等全面戰略合作協議。
 
  記者了解到,常州區域信息化平台已匯聚21億條數據,連續2年在江蘇省衛計委組織的平台測評中名列第一。目前,已在常州市衛計委直屬8家公立醫院全面推行「就診一卡通、醫療一賬通」項目,推行實名就診,精準採集數據,已發放健康卡近20萬張,基於社保卡開戶90餘萬個,該項目榮獲「2018中國政府信息化管理創新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