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经济动态

信達生物登陸港交所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31日,蘇州工業園區生物醫藥領軍企業——信達生物制藥(蘇州)有限公司(簡稱:信達生物)正式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股票代碼:1801,發行價為13.98港元,當日開盤價為14.3港元。

 
  “信達生物登陸港交所是中國創新型藥企利用全球資本推動創新發展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全球資本的加持將進一步促進包括信迪利單抗在內的四大核心產品,和其他13個候選藥物的臨床試驗、註冊備案的準備事宜及商業化。”信達生物董事長兼總裁俞德超表示,資本的募集也將進一步支持信達創新發展,開展高端產品國際合作,建設符合國際標準的產業化基地,保障新藥(產品)質量達到歐美發達國家的標準,并形成生物醫藥產業生態圈和產業集群。
 
10月31日,蘇州工業園區生物醫藥領軍企業——信達生物制藥(蘇州)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
 
  募資規模約31.55億港元
 
  信達生物于2018年6月28日正式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10月1日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并于近日在香港完成首次公開招股,以每股13.98港元的價格發售2.36億股,募資規模約31.55億港元。此次信達生物在香港公開發行股份的比例約10%,國際配售比例為90%,另有15%超額配股權。
 
  信達生物確認10家基石投資者,共計認購19.2億港元,約占其募資總額的58.1%,其中紅杉資本、惠理基金以及Prime Capital Funds分別以4.7億港元、2.35億港元及2.35億港元領投,Capital Group Private Markets、Cormorant Asset Management、禮來亞洲基金(LAV Biosciences Fund IV)、景林、淡馬錫等進行跟投,聯席保薦人為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及招商證券國際。
 
  信達生物是蘇州工業園區首家登陸港交所的生物醫藥企業,也是全國第四家在港交所掛牌上市的生物制藥企業。此次募資的65%擬用于公司四大核心產品,25%擬用于撥資正在進行及計劃中的候選藥物的臨床試驗、註冊備案準備事宜及潛在的商業化推出(銷售及市場推廣),10%擬用作營運資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加速釋放國際競爭力
 
  信達生物由海外歸國專家俞德超博士于2011年在蘇州工業園區創建,致力于開發、生產和銷售用于治療腫瘤等重大疾病的單克隆抗體新藥,目前是中國生物制藥領域最具影響力的企業之一。七年來,信達生物吸引了國際化的資本,搭建了國際化的團隊,創建了國際化的技術平臺,特別是利用這個國際化的平臺,開發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產品,獲得了國際化市場的認可。
 
  自成立以來,信達生物獲得了富達集團、禮來亞洲基金、美國資本集團、君聯資本、淡馬錫、國投創新、中國人壽、平安保險、泰康保險、Rock Spring Capital、Cormorant Capital等全球多家知名創投基金累計5.8億美元的資金支持,形成了利用全球資本推進自主創新的格局。在創新藥物研發領域,信達已經建立起一條包括17個新藥品種的產品鏈,覆蓋腫瘤、眼底病、自身免疫疾病、心血管病等四大疾病領域,形成了新藥上市的梯隊。目前,10個品種進入臨床研究,4個品種進入臨床III期研究。其中,信迪利單抗(PD-1)已被中國藥審中心列入優先審評品種的新藥,并獲美國FDA批準,跳躍Ⅰ期,直接進入Ⅱ/Ⅲ期臨床研究。信達生物已建立高端生物藥大規模產業化基地,符合CFDA、美國FDA和歐盟EMA的GMP標準,產業化生產線已通過國際制藥集團的GMP審計。
 
  2015年,信達生物兩次與美國禮來制藥集團達成產品開發戰略合作協議,信達生物將創新產品的海外市場轉讓給美國禮來開發,獲得首付及里程碑款超過15億美元。這是中國生物藥產業發展中的一個重大里程碑事件,創造了多個“中國第一”,是第一個中國企業將創新生物藥的國際市場授權給世界500強制藥集團,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生物醫藥領域金額最大的國際合作,第一次讓我們中國發明的原創藥賣出了國際價。
 
  園區生物醫藥企業或將迎來上市高峰
 
  近年來,蘇州工業園區加速轉型升級步伐,大力培育自主品牌企業,現有上市企業18家,新三板掛牌企業90家。作為蘇州工業園區孵化和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高科技載體,蘇州生物醫藥產業園經過十餘年來的深耕和培育,已聚集400餘家生物醫藥高科技創新企業、近10000名高層次科技人才,形成創新藥研發、高端醫療器械、生物技術三大重點產業集群,全力構建世界一流的生物產業生態圈。
 
  在資本市場,“蘇州工業園區軍團”即將蓄勢待發。吉瑪、新海、泓訊等10家企業已于新三板掛牌,部分企業啟動海外上市計劃,如百濟神州、和記黃埔、再鼎醫藥均成功登陸美國納斯達克,另有20家企業已經完成股改或正在股改籌備上市。在港交所無收入生物醫藥企業上市綠色通道上,園區有29家創新生物醫藥企業符合條件,還有8家企業將在三年內滿足條件。
 
  融資方面,在普華永道盤點的2016年全球生物技術公司融資Top10榜單上,中國的兩家企業均在蘇州工業園區,信達生物與基石藥業位列第二位和第六位。信達生物完成D輪融資,總融資規模達到2.6億美元,為國內生物醫藥領域最大的一筆融資;基石藥業在成立一年之計便完成A輪1.5億美金融資,在新近完成的B輪融資額也高達2.6億美金,其研發的國內首個全人源單抗新藥已同時在中、美進入臨床試驗。
 
  此外,天演、丹諾、邁博斯、亞盛、序康、貝康、凱杰蘇州等一批企業陸續完成新一輪大額融資。參與這些生物醫藥企業融資的機構均為全球領先及國內知名的生物醫藥基金,如富達基金、禮來亞洲基金、軟銀中國、新加坡淡馬錫、奧博資本、君聯資本、藥明康德、啟明創投等,蘇州生物醫藥產業園內企業的總融資規模超過265億人民幣。(杜林 宋璟 唐曉雯)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