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经济动态

江苏发布上半年检验检疫数据 量减价增 进口食品需求迈向高端化

2017-08-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8月1日,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上半年检验检疫工作情况。记者从进口食品数据中发现,随着国内居民对高端产品需求的增加,江苏口岸部分进口食品呈现量减价增的趋势。

  查验出入境人员279.3万人次

  江苏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顾华丰介绍,2017年上半年,江苏口岸卫生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279.3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发现有传染病症状者2800人次,同比增长27.2%。南通检验检疫部门发现江苏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

  上半年,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从进境旅客携带物、邮寄物中截获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11443批次,同比增长24.4%。在进境农产品检疫过程中,共截获有害生物2016种75295种次,同比分别增长8.86%和下降0.76%。针对发现的疫情,江苏检验检疫机构依法作检疫除害处理、销毁或退运等检疫措施,有效防止了有害生物的传入扩散。

  上半年,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的进口工业产品1269批,同比降低48.2%,主要涉及机电、轻工、废物原料等。不合格原因主要有:含有禁止进出境物质、机械防护装置不合格、商品制造或装配不良等。目前,检验检疫机构已经依法对337批次不合格产品采取退运或销毁措施,其余不合格产品经技术整改合格后准予入境。

  进口食品添加剂问题多

  2017年上半年,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符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未准入境食品63批、2265.3吨。未准入境食品包括糕点饼干类、巧克力及糖果制品、饮料类、粮谷及制品类、水产及制品类等。未准入境原因涉及添加剂、证书、品质、标签、产品未准入、兽药残留、微生物等11类不合格项目,其中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占未准入境食品总批次的近一半。

  江苏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孙国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部分进口产品呈现“量减价增”的情况,反映出国内居民对高品质进口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如,今年年上半年,江苏进口冰鲜三文鱼77批、229.2吨、23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3%、153%、161%;上半年进口乳品总量下降,而配方奶进口量大增,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191批 、2192吨、275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7%、116%、149%;进口酒类也呈现“量跌质升”的趋势,上半年江苏进口大包装葡萄酒159万升,同比下降了59%。

  “3个环节21项制度”搭建进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孙国防表示,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致力于保障进口食品质量安全,促进通关便利化,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统筹下,运用大数据智慧监管手段,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推动实现互联互通和精准防控。

  为更高效保障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江苏检验检疫局搭建覆盖进口食品全过程的治理体系,在进口前严格准入、进口时严格检验检疫、进口后严格后续监管。在这3个环节的基础上,探索实施输华食品国家或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审查制度、输华食品生产企业注册管理制度、输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制度等21项制度。针对不断增长的进口量,江苏检验检疫部门实施进口食品集中监管模式,全省共建成进口食品口岸查验场所35个,进口食品指定储存场所46个,认可储存场所139个。

  江苏检验检疫部门一方面大力推动全面落实进口商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采取进口商对境外食品企业自主检查、输华食品随附合格证明等措施,努力实现进口食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与食药监管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依托“进口食品安全宣传周”和检验检疫大讲堂等活动宣传和普及进口食品安全知识,在全社会形成共治共享的氛围。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