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经济动态

中南建設公佈三季報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30日,中南建設(000961.SZ)發佈2018年三季報,報告顯示,公司2018年1-9月實現營業收入300.0億元,同比增長57.7%,其中,第三季度單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50.4億元,約占前三季度總營入的一半,同比增長達136.8%;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 12.7億元,同比增長223.1%;剔除預收賬款後的資產負債率為41.7%,相比2017年末下降9.7個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建築業務獲得較快增長,繼上半年新承接項目合同額實現59%的同比上昇後,第三季度建築業務營收同比增長55.3%。中南建設2018年三季報業績延續了中報的上漲勢頭,在保持業績穩步增長的同時,也體現出高质量的盈利水平。

 
  地產建築協同並進 營收毛利率顯著提昇
 
  前三季度,公司房地產業務保持快速增長,實現合同銷售面積777.8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7%,銷售金額1,026.5億元,同比增長64%。
 
  與此同時,公司在建築業務板塊也同樣獲得較快增長。前三季度,建築業務收入71.5億元,同比增長9.5%,占總營收的24%。其中第三季度營業收入33.2億元,同比增長55.3%。這得益於前三季度新承接(中標)項目的增長,項目預計合同總金額293 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 23%。其中3億元以上項目超過30個,在新增合同額中占比62%。
 
  在地產、建築兩大板塊雙輪驅動之下,公司盈利水平得到有效提昇。前三季度毛利率為21.3%,和去年同期相比提高3.5個百分點。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8.43%,同比上年同期增加5.59個百分點。
 
  負債率下降  經營性現金流明顯改善
 
  由於行業特殊性,地產板塊上市公司的負債率和償債能力一直都是投資者關注的重點。三季報顯示,由於淨利潤和淨資產增加快于負債增加,中南建設的總負債率已由去年底的90.5%下降到第三季度末的89.9%,下降0.6個百分點。而在剔除有關預收賬款之後,公司負債率由2017年末的51.4%下降到今年第三季度末的41.7%,下降9.7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公司前三季度經營性現金流入1,161.1億元,明顯高於全部有息負債規模。且由於公司經營回款情況良好,第三季度末公司持有的貨幣資金達216.4億元,這一數值也遠高於有息負債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負債合計值156.1億元。
 
  而就在三季報公佈前的10月18日,中南建設還公告了“15中南02”債券的回售情況,總額15億元的債券全部回售完畢。分析人士指出,這表明中南建設償債能力強,經營風險低,呈現出穩健、注重品質的發展,呈現出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杜林、趙振華)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