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暢安舒美心花路放 黟縣公路加快幸福追趕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醉美風景道

 
  【香港商報網訊】縣域面積857平方公里的安徽黃山市黟縣,因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和李白的筆下的絕美詩句得名“世外桃源”。古時交通,完全依賴黟祁(門)、黟太(平)、黟漁(亭)3條古道。行旅之往來,殊非易事。
 
  黃山古稱黟山,黃山之南,全景黟縣。黟縣是古徽商聚集地和徽文化發祥地之一,境內連綿的群峰與黃山聯為一體,在歷史上曾阻礙了與外部世界的交往。今天,放眼古黟大地,流光溢彩的通達路網,貫穿著一座座村鎮,串起了一片片田野,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成為通向幸福的康莊大道。
 
  衝破重巒疊嶂,追隨萬里流雲。奇妙的山水,詩意的鄉村;精湛的雕刻,厚重的文化,吸引著海內外遊客走進畫裡鄉村、體驗桃源仙境、感受徽州文化。黟縣,已成中國旅遊一張響噹噹的“金名片”,實現了由一個籍籍無名的山區小縣向世界旅遊勝地的華麗轉身,成為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的典範。
 
  
石小線在西遞的腰際起舞   樊成柱攝
 
  給夢一條路,給路一個方向
 
  穿山越水,劈山鑿嶺,1956年,境內第一條公路黟漁公路開通。1979年,小平同志登臨黃山之巔,曾殷殷寄語:“將來到黃山要能開快車。”
 
  給夢一條路,給路一個方向。改革開放以來,黟縣強力推進了公路特別是旅遊公路和農村公路建設,通行能力得到顯著提高。到2016年末,全縣公路總里程達611公里。其中省道49公里,縣道151公里,鄉道236公里。兩條省道成“丁”字形穿過黟縣,在境內基本形成了以縣城為中心,向周邊輔射,以幹線為骨架,以縣、鄉、村道為支脈的四通八達路網新格局。
 
  今天,只要進入黟縣境內,馬上感受到路平、車穩、生態好, “路在景中延、車在綠中行、人在畫中游”。一條條“原貌、原味、原生態” 的公路如七彩霓虹,將世界文化遺產地、5A景區西遞宏村、天然迷宮南屏村、徽商八大家聯體民居關麓村、屏山村、木坑竹海、塔川、柯村茅山嶺等幾十處旅遊景區景點串連為一體。出入和集散更加快速、便捷、安全。
 
  “穿過青山綠水去看你,一起去S218看風景!”近年來,黟縣自駕游成熱點,小長假期間,自駕遊數量已占遊客總數的75以上。在黃山市推出的十條醉美旅遊風景道,黟縣占三,引世人紛紛追捧。
 
  其中主打的醉美218旅遊風景道——全程約85公里,串聯宏村、西遞、碧陽、漁亭等6個鄉鎮。是黟縣較早推向市場的自駕遊線路,因優美生態環境在全國名聲大噪。
 
  據統計,2018年“十一”黃金周全縣收費景區實際共接待遊客281894人,同比增長3.37 %;門票收入1450.4萬元,同比增長3.57%。今年1-8月份,黟縣共接待遊客1084.85萬人次,同比增長12.86%,實現旅遊總收入91.42億元,同比增長13.16%。
 
  天更藍、水更綠、山更青、路更暢,城市功能更優,鄉村質態更佳,正成為黟縣的美好現實。而綜合交通條件日趨完善,對外時空距離不斷拉近,黟縣必將在迎接輻射中獲取更多動能!
 
  管理更長效,保暢更高效
 
  砥礪奮進,劬勞功烈。黃山市公路管理局黟縣分局擔負著全縣境內國、省道幹線公路、旅遊專用公路、重要縣道的管理和養護等工作。
 
  由於地處山區,道路建設等級相對較低,彎多、坡陡、路窄,道路安全隱患問題突出。一直以來,黟縣分局秉承徽州人修橋補路之美德,按照“有路必養、養必通暢、暢必持續”的原則,努力踐行“修路修身、養路養心”核心價值理念。構建了一條條“暢、安、舒、美”的生態線、風景線、連心線、富民線、經濟線,打造“更暢通、更安全、更和諧、更高效”的黟縣公路養護管理新形象。多年來,分局未發生一起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真正實現了安全出效益的目標。先後多次在各級評先爭優活動中獲得多種稱號和各類榮譽表彰。
 
  近年來,隨著全域旅遊發展,和一年一度的全國重點節慶賽事國際山地車系列賽、攝影大展及鄉村音樂節、寫生藝術節等賽事的舉辦,應急保障成為公路養護管理的重要任務。據黟縣分局負責人介紹,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加注重公路的舒與美,讓公路使用者走得順心、用得舒心。
 
  一路飛歌,同頻共振。隨著建設現代國際鄉村旅遊綜合示範區的戰鼓越來越密,黟縣分局不改初心牢記使命,以改革思維助力全域旅遊,依托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本位優勢,加快“美麗公路”建設。勠力為地方經濟發展,為全力推進國家旅遊度假區、現代農業示範區、可持續發展實驗區、重點生態功能區“四區建設”,也為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不斷構築堅實有力的支撐。
 
古黟秋色一路隨行
 
  古黟詩畫景  一路任行遊
 
  公路成網路,山區變通途。改革開放的政策巨火再加天時之賜,使黟縣旅遊發展“春風得意馬蹄疾”。40年來,名不見經傳的皖南山區小縣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美麗嬗變。資料顯示:從1987年旅遊收入0.81萬元,到2017年旅遊收入1224000萬元,增長1510000多倍。
 
  “十一五”期間,黟縣躋身首批“中國旅遊強縣”,5年完成交通投資2.93億元。“十二五”期間,黟縣接待遊客超過5200萬人次,實現總收入398億元。
 
  公路建設發展為旅遊經濟插翅騰飛,交通快速發見證了當地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黟縣先後榮獲全國文化旅遊示範縣、中國最具文化魅力旅遊名縣等10餘個國家級榮譽。成為皖南國際旅遊文化示範區的核心區之一。
 
  快速發展的旅遊經濟吸引了境內外的踴躍投資。促使一大批旅遊項目先後簽約落地、建成運營,把許多世界級旅遊資源成功轉化為世界級旅遊產品。
 
  在新的歷史時期,黟縣的改革、開放和創新正在邁向新的歷史高度。十三五期間,努力實現由中國旅遊強縣向中國旅遊經濟強縣轉變。
 
  公路行業在建設“交通強國”的征程上任重道遠。黟縣公路繼續以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動力和目標,踏上新征程。黟縣分局負責人表示,將繼續以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動力和目標,將公路養護與全域旅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戰略相結合,持續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讓公路的改革紅利不斷轉為民生新福祉,讓廣大人民擁有幸福感和獲得感。(宋軍海  吳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