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生態文化齊飛 皖休寧全域旅遊成果凸顯

2018-10-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遊客在特色郵局購買齊雲山文創紀念品

 
  【香港商報網訊】徒步霞客古道、探尋天街秋色,觀摩崖石刻、感悟道教文化;乘坐熱氣球放飛心情,攀巖、射箭、皮划艇,自由家營地裡縱情歡樂……國慶長假期間的中國四大道教聖地齊雲山景區,無論是山上還是山下,都呈現出一派客源火爆的景象。山環水抱的高山村落,金秋豐收的田園景致,古樸典雅的徽派建築……無論是在新安江源頭的鶴城右龍,傳統古村落溪口祖源、木梨珙,抑或革命老區汪村石屋坑和板橋梓溪,還是“江南最後秘境”的白際,同樣也是遊人如織。儘管國慶假期已經接近尾聲,但安徽省休寧縣境內各景區景點仍持續走熱,迎來又一輪高峰。自然生態、鄉村旅遊等倍受寵愛,“旅遊+”產業融合多元化發展,彰顯出近年來休寧全域旅遊的建設成果。截止到10月5日下午,全縣主要景區共接待遊客5.1萬人次,同比增長 17.89 %,其中齊雲山景區接待遊客 1.47萬人次,同比增長 26.13 %。
 
  文旅融合 讓山水活起來遊客慢下來
 
  10月6日上午,一群杭州遊客在齊雲旅遊小鎮善水街裡的“徽郵驛站”特色郵局購買旅遊明信片,並投寄回家。這家建築面積為132平米的旅遊郵局,專門為遊客設立,在該郵局的齊雲山文創產品、齊雲山風光明信片專櫃,遊客選購齊雲山旅遊文創產品、蓋上旅遊紀念戳,正成為齊雲山加快旅遊文化產業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
 
遊客在黃村體驗曬秋
 
  如何讓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的齊雲山從典型的觀光型景區轉變為真正意義上的度假休閒目的地?近年來,休寧縣注重將傳統旅遊與文化、科技、體育等融合發展,讓更多的遊客放慢身心、停下腳步。山水不言,文化發聲。文旅融合的活動註定成為休寧國慶假日旅遊的一大亮點。
 
  在城區中國狀元博物館外,停滿了掛著外地車牌號的旅遊大巴車,“休寧是中國第一狀元縣,帶著孩子們來狀元博物館,沾沾狀元的喜氣,也讓孩子明白唯有努力才會有收穫。”蘇州遊客張瑞傑如是說。在千年進士古村商山黃村,巨幅的“葫蘆”造型曬秋圖吸引著遊客拍照發朋友圈,抓魚、舞龍等農耕文化更讓都市客喚起鄉愁記憶。而在松蘿茶文化博覽園、萬安羅經文化博物館等地,前來學習茶道禮儀、感受非遺文化的研學旅遊團絡繹不絕。
 
  鄉村旅遊熱度不減。有顏值又有內涵的美麗鄉村成為休寧假日旅遊一大“磁極”。假日期間,有著“皖南有機獼猴桃之鄉”美譽的山斗鄉,鄉村旅遊持續升溫,不少遊客前來採摘有機獼猴桃、品嘗烏飯粽等土特產,享受別樣的詩意棲居。 在泉水魚鄉板橋,正值稻黃魚肥季節,優美的自然風光、營養美味的泉水魚讓眾多遊客感受到回歸田園的寧靜與舒心。遊客們體驗徒步徽饒古道、野菓採摘、看泉水魚古法起塘、真人CS對抗等項目,與當地農民一起感受豐收的喜悅。
 
  民宿成旅遊新寵。這段時間,溪口鎮祖源村“夢鄉村”民宿群格外熱鬧,“一房難求”的局面讓民宿項目負責人龐煥泰感到自豪。“時代在發展,國人的觀念在轉變,高山古村落祖源的自然、輕鬆、和諧、無慮讓都市人群充滿著新鮮感和幸福感。”在這位以七旬高齡從事民宿產業的老人看來,通過打造民宿這樣一種旅遊新業態,不僅可以推動傳統古村落由靜態保護向活態利用陞級,更重要的是可以促進當地鄉村旅遊發展,帶領農民增收致富。
 
遊客在祖源村民宿群休息度假
 
  雙軌並進的全域旅遊路徑
 
  假日旅遊持續火爆,得益于近年來休寧縣主動接軌市場需求,創新旅遊產品供給,積極構建“精品帶動、多點支撐、產業融合”的“全域旅遊”新格局。“休寧山水靈秀、文化厚重,具備了投資和發展全域旅遊的條件。而全域旅遊,第一是全要素的,人們來到休寧,能體驗到一種幸福的感覺,因為這裡有藍天、有清新的空氣、有青山綠水等,這些都是全域旅遊的要素。”在休寧縣主要負責人看來,全域旅遊的要素具備了,還要進行合理配置,繼而在全縣上下形成全域景區、全域旅遊的意識,走出一條文化體驗與生態休閒“雙軌並進”的道路。
 
  生態絕佳、人文薈萃,近年來尤其是今年以來,休寧縣以“旅遊+”為新引擎,著眼大旅遊、挖掘大市場、開發大產業,編製了《休寧縣全域旅遊發展規劃》,明確了旅遊產業發展目標,提出了旅遊業發展總體佈局結構,把休寧縣打造成要素齊全、功能完善、特色鮮明的休閒養生度假和特色體驗型旅遊目的地。該縣還以全域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著力提升城鄉環境綜合品質,整合文化、生態、旅遊、商貿等資源優勢,豐富旅遊產品和消費業態,扶持培育品牌節慶活動。截止目前,全縣共有A級景區8個,其中4A景區2個,3A景區5個,2A景區1個。省級旅遊鄉鎮5家,精品民宿7家,省星級農家樂67家,農家樂經營戶發展到460餘家。(吳敏 陳佳)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