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第三屆UNESCO名錄遺產與可持續發展黃山對話會圓滿落幕

2018-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期三天的第三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名錄遺產與可持續發展黃山對話會近日在安徽黃山閉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和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ICOMOS)等國際組織代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中科院、國家林草局、國家文物局等主管部門代表,國內外名錄遺產決策者、管理者代表,國內外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專家代表共計180餘人與會。

 
  本屆對話會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主辦,黃山風景區管委會承辦。
 
 施萊格助理總干事向黃山管委會執行主任吳文達先生轉交黃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證書原件  蔡季安 攝
 
  恪守遺產公約  共襄美好明天
 
  開幕式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助理總干事施萊格,中科院士、中國人與生物圈計劃國家委員會主席、原北大校長許智宏,國家林草局自然保護區管理司司長楊超,國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遺產司副司長劉洋,黃山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孝華致辭。施萊格向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吳文達轉交黃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證書原件。
 
  施萊格對黃山今年成功加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表示祝賀。她說,目前中國已擁有的37處世界地質公園,每一處的開發都因地制宜,與當地文化和特定的社會經濟背景相適應。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三冠王”,希望黃山繼續開展各項教科文組織指定計劃(生物圈保護區、世界遺產地、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互補性活動,共同支持《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施。
 
  許智宏指出,作為文化與自然雙遺產、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世界地質公園於一體的自然保護地,黃山對話會的舉辦為三個科學計劃在各個領域的深入交流和相互促進提供平臺,也為研究三個科學計劃的協調發展提供了合適的案例地。
 
  黃山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孝華在致辭中說,黃山成為全球首個集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世界生物圈保護區於一身的自然保護地,將恪守好遺產公約,加快把黃山打造成為“名錄遺產地典範、旅遊目的地標桿”。
 
  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吳文達作題為《黃山名錄遺產地可持續發展探索與實踐》主旨報告,從堅持規劃引領,嚴格依法管理、堅持綠色發展,創新保護措施、堅持轉型升級,減輕生態壓力、堅持互惠共贏,擴大開放合作、堅持責任擔當,促進公平受益五個方面向與會人員介紹了黃山可持續發展的主要做法。
 
  吳文達表示,黃山風景區將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秉承“保護第一、發展為上、創新引領、和諧立山”的使命,共襄生態文明與教育體驗的美好明天,更加有效地實現“名錄遺產地典範、旅遊目的地標桿”的總體目標,共同譜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篇章。
 
12國代表簽訂“一帶一路”名錄遺產合作意向書
 
 
中小學生向聯合國和相關機構官員專家贈送書畫作品
 
  發佈《黃山共識》  牽手“一帶一路”
 
  繼前兩屆黃山對話會上產出《黃山宣言》、《黃山倡議》后,本屆對話會閉幕式上討論并通過了標誌著黃山對話會重要成果的《黃山共識》。
 
  《黃山共識》強調了天空地一體化的空間技術服務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巨大潛力,呼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空間技術應用於名錄遺產可持續發展的合作,加強信息共享,促進文化交流,積極推廣中國黃山的可持續發展模式,努力將全球名錄遺產地打造成可持續發展的示範地。
 
  大會期間,馬來西亞、斯里蘭卡、突尼斯、坦桑尼亞、意大利、加拿大等12個國家的名錄遺產決策者和管理者現場簽定“一帶一路”名錄遺產合作意向書。
 
  清華大學人文學院的6名大學生向與會人員作遺產保護實踐報告,呼吁人們提高世界遺產保護意識,增進遺產保護共識。
 
  黃山市中小學生代表向UNESCO和相關機構官員、專家贈送了中國傳統書畫作品,孩子們通過書畫作品,表達了他們對家鄉、對黃山、對大自然的熱愛。( 吳敏  侯晏  呂玉珍)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