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微众银行四周年践行普惠毫不动摇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黄裕勇 报道:四年里,作为首家获得银监会开业批复的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坚持“普惠金融”的初心,从零起步,专注服务于小微企业和普罗大众等长尾用户,摸索出了一条民营银行的破冰之路,微众银行完成了从零到一的蜕变,用行动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愿与客户声息与共,连接美好生活。


  银行业务覆盖567座城市
 
  12月16日,微众银行将迎来四周年生日,自成立以来,该行就以实际行动践行“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始终秉持“科技?普惠?连接”的发展愿景,坚持以“普惠金融为目标,个存小贷为特色,数据科技为抓手,同业合作为依托”的战略定位,服务普罗大众和小微企业。
 
  微众银行推出了定位大众客户的小额信贷产品“微粒贷”,并结合应用场景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小额信贷产品,凭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降低金融交易成本,延伸服务半径,在普惠金融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
 
  截至目前,微众银行覆盖了31个省、市、自治区的567座城市。其中,微粒贷笔均贷款仅8100元,主要贷款客户中,79%为大专及以下学历,75%为非白领从业人员,92%的贷款余额低于5万元,72%的贷款利息在100元以下,普惠金融得以充分体现。

  “微业贷”触达20 万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虽小虽微,但企业分布面广,涉及的领域全面,是实现普惠金融至关重要的环节。微众银行于2017年在深圳地区试行国内首个服务小微企业的全线上、纯信用的对公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微业贷”。
 
  通过成功引入线上授权、刷脸视频、电子合同、电子存证、电子印章、线上仲裁等新型技术,小微客户可以从申请“微业贷”贷款至提款全部流程在线完成,实现“不用跑一次银行,企业贷款已到账”。
 
  微业贷上线不到一年,有效触达超过20万户确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其中,45%为制造业和高科技行业,39%为批发零售业,其他还有物流交通运输、建筑行业等,均是实体经济范畴的小微企业。
 
  微众银行将持续发挥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再降低融资成本、优化风控、下沉覆盖客群,持续为小微企业提供高质量银行业服务,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与小微企业“声息与共”,助力其从“毛细血管”成长为“经济动脉”。

  打造互联网金控体系
 
  民营银行在担任金融改革“排头兵”的同时,往往伴随着未知的风险领域和大量不可预知的金融风险。微众银行结合监管部门的规定,以科技为依托,打造了一套独有的以“传统数据+互联网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风控体系,依靠自身的大数据技术优势,对客户名单进行分析、筛选,并通过信用评级方法完成白名单的筛选过程。针对各类欺诈风险,如伪冒开户、虚假资料、道德风险、交易虚假、团体欺诈、账号盗用、机器恶意攻击等,形成了微众银行独有的欺诈风险防范工具箱系统,可实现快速定制和组装各类产品欺诈防范策略,及时识别防控欺诈风险。
 
  未来,微众银行仍将以风险合规为经营原则,以风险偏好为经营指导,践行普惠金融原则,全面管理各类风险,做到准确识别、审慎评估、合理授信、及时预警、有效处置,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全行性风险的底线。

  “科技基因”驱动业务发展
 
  自诞生之日起,微众银行就自带“科技基因”,并坚持科技立行、科技兴行的发展之路,致力于推进科技创新。微众银行一直致力于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以提升自身能力和赋能同业伙伴,共同为客户带来3A即Accessible(方便获取)、Affordable(价格便宜)及Appropriate(贴合心意)的服务与体验。
 
  2018年,微众银行全面升级金融科技的发展战略,定位于作为“分布式商业基础设施提供者”,在开发完善各类金融科技技术的基础上,不仅将这些技术用于自身的业务和产品,而是积极向国内外合作伙伴输出,通过开源代码、免费软件、开放接口等不同形式的合作,连接多方,共同构建一个平等、共享、透明、智能、共赢的分布式商业生态圈。
 
  科技的进步,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的智能化,还带来了金融公益形式的创新。2015年,微众银行在手机App转账页添加了“益点心意”公益捐赠计划,并开启了收益日捐功能,用户可通过设置固定捐赠,每天用“活期+”的收益零头,参与支持“免费午餐”基金项目,用户捐赠的善款直接进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的银行账号,最终变成小朋友们碗中一粒粒热腾腾的米饭。
 
  未来,微众银行将充分发挥“税收扶贫”、“益点心意”等公益模式可复制性、可持续性特点,持续深拓金融扶贫、社会公益领域,让金融增益普惠社会民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