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智慧+跨界+赋能”新时代酒店发展高峰论坛在深举行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姚志东 报道:12月21日,由深圳市饭店业协会主办的“智慧+跨界+赋能”新时代酒店发展展望暨智慧酒店高峰论坛在深圳福田区中洲圣廷苑酒店隆重举行,深圳市饭店业协会张振山会长,市文体旅游局张道新处长,福田区企业服务中心冯向阳主任,以及超过300位酒店行业决策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智慧+跨界+赋能”为主题,不仅是饭店行业的一场盛会,更是一次行业顶尖思维的汇聚碰撞,是对饭店行业过去、现在的总结,对未来发展的展望。论坛邀请了行业专家就饭店行业新业态、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权威发布,请来了权威学者做了主旨演讲,安排了“新技术助力酒店提升满意度、数据化驱动、IP文创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和为酒店赋能”等行业热门话题的主题演讲,展开深度的思维碰撞,接着围绕“智慧、跨界、赋能”这一主题开展3场干货满满、有品质、有深度的高峰对话,探讨交流。本次论坛议题设置接地气、多元化,符合深圳市饭店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需要。
 
  随着智慧旅游的进一步深化、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传统酒店也迎来了变革的时代。伴随酒店日趋激烈的竞争和不断攀升的客户期望,酒店的竞争将主要在智能化、个性化、信息化等方面展开。
 
 
论坛现场嘉宾分享精彩观点
 
  智慧酒店的建设,是中国酒店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大契机和必然选择。智慧酒店,是指具备完善智能化体系的酒店,在依托数字化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同时,实现酒店的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发展;在节约劳动力、提升酒店住宿品质、提升酒店服务、提升客户感受的同时,实现资源集约、低碳环保,降低酒店的经营成本,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和文化价值的综合提升,是酒店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之路。
 
  酒店智能化是一个不断丰富、发展的领域。酒店作为直接面对客人提供服务的场所,应充分地考虑客户个人隐私、个性化的需求,以及高科技带来的舒适感和便利感。鉴此,智慧酒店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应当切合实际,注重实效,循序渐进。
 
  深圳市饭店业协会张振山会长致开幕辞,他表示,协会历经15年的发展,始终以“搭平台、组资源、推共享、促发展”为使命,以深圳市饭店行业、行业业务主管政府部门为核心,在全市整合并共享优质资源,协调政企关系,开展全方位、系统有效的服务,促进行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他认为,最近几年国内外饭店业市场风云变幻;“十三五”以来,伴随着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经济新常态,中国住宿业整体内涵和档次正在不断提升,酒店数量攀升却面临严重同质化;网络化、透明化的评价手段开始剥夺品牌优势;住客移动消费行为逐步瓦解传统营销模式。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的快速发展与普及,例如机器人、VR、智能家居等等,使得新一代的旅行者在行前、行中和行后都在期待各类数字化服务。为此,酒店行业要从内容、形式和体验上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精准聚焦目标消费者的需求场景,增强粘性、提升价值;要充分利用智慧科技为行业赋能;促进行业与技术、产业的相融与合作,实现多领域的沟通与融合,做到既有刻度又有温度,此次论坛便是一次契机。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监管处张道新处长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深圳市饭店行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稳步向前的快车道;据2018年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星级酒店的年均入住率均超70%,实现了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当前经贸形势瞬息万变,有些业态在不断更新,加之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已经走进酒店,行业从业员要有新认识,并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素质。他认为,本次论坛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引领性和实效性,完全符合深圳市政府提出的“质量引领,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的发展要求,并寄语深圳市饭店业协会要紧跟改革步伐,加强国家政策的研学,籍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进一步提高认识、开拓创新思维,充分发挥聚慧研究院、智慧酒店产业园的作用,为全市酒店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产品、支持和服务,真正成为全市酒店业的一面旗帜,增强辐射力。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智慧酒店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深圳市饭店业“琅琊榜”评选活动启动、“美团酒店之夜”答谢晚宴及颁奖。
 
  深航酒店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魏文斌在谈及智慧酒店话题时告诉记者,酒店智慧化智能化是客户体验的一部分,智能化手段的运用不仅能提升酒店的管理效率、运营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还能给客户带来便捷、个性化服务及美妙的体验,更能提升客户的忠诚度、满意度、消费粘性等,继而提高酒店的盈利能力、竞争力等。魏文斌指出,酒店智慧化发展不是搞噱头、不是跟风,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和意识,以及必要的投入。同时,作为酒店管理者,还要拥有持续学习的精神、独立思考的能力、知识转化的能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