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南航推行100%預選座位服務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記者從南航方面獲悉,自2019年1月1日起,南航將在其實際承運的國內航班上,推行100%預選座位服務。在該服務支持下,航班起飛前4小時仍未辦理選座和值機的購票旅客,系統將為其自動派發座位并辦理值機。目前,南航已在包括廣州白云國際機場在內的部分國內機場,試點推行該服務,后續將逐步向其他場站推廣。

 

南航推行100%預選座位服務

 
  持電子登機牌“無紙化”出行
 
  旅客購票后,即可通過南航官方電子渠道選座和值機,獲取電子登機牌。南航官方電子渠道包括官方網站、手機 APP或“南航 e 行”微信小程序等。而在航班起飛前4小時,系統將自動為未選座旅客派發座位并辦理值機。旅客將收到附有二維碼電子登機牌的短信,或者通過南航官方電子渠道獲取電子登機牌。
 
  為確保能收到選座和電子登機牌通知,南航方面提醒旅客在購票時提供準確的手機號碼,明珠會員及時到南航官方電子渠道檢查自己的會員資料并更新最新聯系方式。
 
  在支持電子登機牌的機場,沒有行李托運的旅客,可直接憑借電子登機牌安檢、登機,無需再排隊打印紙質登機牌,實現全流程“無紙化”綠色出行。目前南航在廣州、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41個國內機場支持電子登機牌。
 
  仍保留人工柜臺
 
  特殊旅客,例如無陪兒童、申請嬰兒搖籃的旅客、孕婦、預留緊急出口座位的旅客、申請輪椅服務的旅客以及其他需要特殊協助的旅客,仍需到人工柜臺確認身份并辦理乘機。如果旅客不熟悉電子登機牌、使用非智能手機或無手機、手機故障或電池耗盡,仍然可在機場人工柜臺、自助設備上辦理紙質登機牌登機。
 
  如旅客需要退改機票,可通過南航官方電子渠道辦理自愿退票或改期,在退改簽流程中系統會自動取消值機。但如果旅客已經在機場托運行李、補打紙質登機牌或聯系人工柜臺辦理其它服務,則需要通過機場人工柜臺取消值機后再辦理退票和改期。
 
  【相關鏈接】
 
  Q:目前南航在哪些國內機場支持電子登機牌?
 
  A:廣州、北京、深圳、烏魯木齊、鄭州、長沙、昆明、南陽、桂林、南寧、海口、珠海、上海虹橋、上海浦東、西安、成都、杭州、廈門、沈陽、太原、南京、福州、蘭州、青島、寧波、溫州、合肥、三亞、呼和浩特、大連、大理、西雙版納、重慶、武漢、貴陽、哈爾濱、揭陽、南昌、迪慶、中國香港、中國臺北。
 
  Q:南航此次推出100%預選座位服務的目的是什么?
 
  A:南航推出此項服務是為了提升旅客乘機體驗,減少在機場的排隊時間和登機環節,實現旅客購票后即可自主選擇座位,抵達機場后即可前往安檢柜臺安檢和登機。此外,推出此項服務也是為了響應民航“無紙化”出行號召,推廣綠色環保出行。
 
  Q:自動派發座位的規則是什么?
 
  A:系統自動派發座位的前提是要保證飛機配載平衡和飛行空防安全,確保航班安全運行。
 
  在派發座位時,首先保證無人陪伴兒童、老人、孕婦、軍警和其他需要特殊協助的旅客,系統會優先派發專屬座位或出入方便的座位;其次系統會為南航明珠金卡、銀卡會員,大客戶旅客和購買全票價的旅客派發座位;最后為其他旅客派發座位。
 
  南航后續將持續優化座位自動派發邏輯,進一步滿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提供更好更人性化的飛行服務。
 
  此外,為了保證飛行安全和有特殊服務需求的旅客順利出行,南航有權根據實際情況在機場重新安排座位。
 
  Q:攜帶兒童出行怎么辦?
 
  A:成人和兒童旅客均可在購票后登錄南航官網、南航APP和微信小程序選擇座位。
 
  除烏魯木齊、廣州、深圳、成都、上海虹橋之外的機場,旅客須至少提前2小時到達機場人工柜臺為兒童旅客辦理乘機手續(座位仍是旅客選擇的座位)。
 
  辦理乘機手續后,兒童旅客可使用紙質登機牌或登錄南航APP和微信小程序獲取電子登機牌安檢登機。
 
  Q:老人、小孩等不熟悉電子登機牌使用流程的旅客怎么辦?
 
  A:如果旅客不熟悉電子登機牌、使用非智能手機或無手機、手機故障或電池耗盡,仍然可在機場人工柜臺辦理紙質登機牌登機。
 
  Q:所有旅客都可以不用去人工柜臺了嗎?
 
  A:不是。
 
  在支持電子登機牌的機場,旅客可憑電子登機牌登機,不需要再辦理紙質登機牌。未開通的機場仍然需要到人工柜臺或通過南航自助柜臺打印紙質登機牌。
 
  無人陪兒童,申請嬰兒搖籃的旅客,兒童旅客(部分場站除外),預留緊急出口座位的旅客,申請特殊服務(輪椅、無人陪兒童,孕婦等)的旅客,擔架旅客等,仍需到人工柜臺確認身份并辦理乘機手續后才能獲取登機牌。
 
  Q:全面實施電子化值機之后,退改簽方面有什么變化?
 
  A:全面實施之后,如旅客需要退改機票,建議旅客通過南航APP和微信小程序辦理自愿退票或改期,在退改簽流程中系統會自動取消值機。
 
  但如果旅客已經在機場托運行李、補打紙質登機牌或聯系人工柜臺辦理其它服務,則需要通過機場人工柜臺取消值機后再辦理退票和改期。
 
  如果航班發生非自愿情況,例如天氣導致延誤,同樣也建議旅客通過南航APP和微信小程序辦理非自愿退票或改期。除非旅客有托運行李,否則系統均可辦理自動取消值機并操作非自愿退改。有托運行李的旅客須聯系機場柜臺取消行李托運后再辦理。
 
  Q:緊急出口位置還需要現場確認嗎?
 
  A:需要。符合條件的旅客可在網上選擇緊急出口座位,但選擇后不能在線辦理值機和獲取電子登機牌。
 
  根據航空安全的要求,旅客必須要到人工柜臺現場驗證是否符合乘坐條件,并由人工柜臺辦理值機。之后,旅客可登錄南航APP或微信小程序獲取電子登機牌。
 
  南航有權對旅客是否符合乘坐資格進行判斷,并根據實際情況重新安排座位。
 
  Q:推出此項服務后,可以晚到機場嗎?
 
  A:為了保證順利出行,建議旅客跟以前一樣,至少提前2小時到達機場,提前30分鐘到達登機口。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