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謀創新發展 促國際融合 政協委員建言南京發展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道:政協南京十四屆二次會議1月8日開幕,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講話指出,要打造五個具有時代氣息的城市標識,彰顯南京「創新名城美麗古都」的魅力。當天,各界別政協委員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為南京創新化、國際化發展建言。


  創新融合邁入高密度時期
 
  「把創新精神作為第一標識,作為引領全市發展的最核心精神,非常有必要和有成效。按照這種方向發展,南京作為古城也將更富活力、更具生機。」南京市政協委員、棲霞區副區長盧靜說。近年來,南京引進科研資源,加強與高校的聯繫,最大化調動和協同創新資源。作為南京的科教大區,棲霞區有18所高校和大學城。「在區里工作,能感受到高校與地方的聯繫、校地融合融合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密度和頻率。」盧靜說。
 
  去年,南京成立的以科研人員持大股為主的混合所有制新型研發機構雨後春筍般冒出,創新相關政策吸引國內國際頂尖團隊落戶。圖靈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期智首次創業選擇在棲霞區建設南京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從第一次與棲霞區領導見面到決定落戶,僅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盧靜向記者介紹,當時,棲霞區專門組建團隊跟蹤這個項目,以超常規的審批、建設速度感動了姚院士。
 
  繼圖靈研究院後,人工智能領域知名教授、南大周志華團隊等一批相關研究機構也落戶棲霞。目前,棲霞區智能製造產業產值約佔南京全市60%。藉助仙林大學城高校的基礎研究優勢,行業有影響力專家領銜的各研究機構和南大科技園等專業園區載體優勢,以及以康尼機電、博西華家電,拜騰、蔚來綠色智能汽車等相關產業集聚優勢等三大優勢,在南京市委市政府重點支持下,棲霞正在全面打造中國(南京)智谷,通過科技創新引領區域新發展。

  營造環境 也需做好存量
 
  「地方的氛圍對於企業和科研人員來說是重要因素,環境營造好後能感覺到各方面的科技、創新資源、力量與政府有了更為密集的接觸。特別近年來棲霞政府服務的改革,讓辦事機構更加方便靈活,企業也非常認可。」盧靜說。
 
  對於南京新型研發機構的數量增多,一些委員也有着自己的「冷思考」。港澳界委員、江蘇東大金山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文俊認為,南京新型研發機構數量不斷增長是件好事。不過,他在工作中也會看到一些高校學者為了建立研發機構而建立機構,卻很難將科研成果真正進行轉化。
 
  他認為,對於新型研發機構,要進行相關的疏導,要重視成果轉化率。對於大量引進海外科研成果的現象,他認為,不能光做增量不做存量,要把引進和消化結合起來,也要把南京當地的高校科研成果進行轉化。「如何做好存量,在制度上還要做好更多的思考和建設。」

  冀南京擁有專屬城市秀
 
  港澳界委員、香港圓核文旅集團江蘇區域董事長錢小俊此次帶來《關於加快南京國際旅遊目的地建設 提升南京國際化水平的建議》。他建言,應加強文旅和各界文化交流,打造「秀都」南京。
 
  「一個城市一定要有一場秀。」錢小俊建議,南京擁有豐富的人文資源,可以舉辦大型魏晉三國主題、民國歷史主題、秦淮人文歷史主題的活動等宣傳南京的文化底蘊,同時可邀請外國友人來講述南京故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