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江蘇2025年將新增8條城際鐵路 構建沿江1小時交通圈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戎晨 報導:2018年12月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印發《關於江蘇省沿江城市群城際鐵路建設規劃(2019-2025年)的批覆》。1月9日,記者從江蘇省政府了解到,到2025年,江蘇將新增建設8個城際鐵路項目,總投資2180億元,江蘇省內總里程約980公里。
 
  江蘇省發改委副主任趙建軍介紹,此次修編規劃形成區域城際鐵路主骨架,以及南京都市圈和蘇錫常都市圈城際鐵路網,構建南京至江蘇省內設區市1.5小時、江蘇省沿江地區內1小時、沿江地區中心城市與毗鄰城市0.5-1小時交通圈,基本實現對20萬人口以上城市的覆蓋。
 
  根據此次上報獲批的城際鐵路建設規劃,近期建設寧淮、寧宣、鹽泰錫常宜、寧揚寧馬、蘇錫常快線等8個城際鐵路項目,其中江蘇省內總里程約980公里,總投資2180億元,其中時速350公里的線路4條,250公里的線路1條,160-200公里的線路3條,25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鐵路718公里,占此次規劃批覆江蘇省內總里程的四分之三。
 
  此次《規劃》修編以提昇南京特大城市樞紐能級和城市首位度為目標,規劃建設寧淮、寧宣、寧滁等區域城際鐵路;以促進江蘇沿江兩岸跨江融合發展為目標,規劃建設鹽泰錫常宜、如東-南通-蘇州-吳江-湖州等跨江融合線路和鐵路過江通道;以支撐南京祿口、無錫碩放兩大航空綜合交通樞紐,形成「機場+鐵路」的集疏運系統為目標,規劃建設寧揚寧馬鐵路、常州-無錫-碩放機場-蘇州-太倉-上海鐵路等項目;以更好對接長三角核心城市、承接上海經濟輻射為目標,積極推進蘇州-澱山湖-上海鐵路與上海市域(郊)鐵路貫通運行,實現江蘇臨滬地區與上海中心城區的融合發展。
 
  據了解,此次獲批的規劃,是近年來國家批覆的地方區域鐵路規劃中,實施項目最多、設計標準最高、投資規模最大的地方鐵路規劃。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將積極協同配合省有關部門,力保今年開工建設寧淮鐵路,力爭2020年前更多項目開工建設,力促2019-2025年規劃期內按計劃開工建設相關項目。
 
  按照國家批覆的《規劃》方案,江蘇省發改委牽頭研究制定實施工作方案和項目推進時序計劃,加強要素支撐保障,積極落實項目建設條件;強化與上海市、安徽省的溝通對接,抓緊研究落實跨省項目的推進方案,對達成共識的的項目加快推進前期工作;加強協調配合,做好相關項目的審批服務。
 
  同時,在完成此次《規劃》批覆的基礎上,江蘇將落實國家關於「加快城際通道建設,提高城際鐵路對5萬人以上人口城鎮的覆蓋水平」有關要求,加緊編製重點地區市域(郊)鐵路發展規劃,進一步對全省城際鐵路網及「四網融合」發展進行系統研究謀劃,加快完善全省鐵路網絡規劃體系,服務「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