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大亞灣核電基地對港供電累計達2488.18億度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1月17日,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大亞灣核電公司」)召開2019年媒體通氣會,向社會各界通報2018年度安全生產、環境保護、創新提昇、公眾溝通等情況。
 
  年上網電量461.38億度創歷史新高
 
  根據發佈會通報,大亞灣核電基地2018年度上網電量達461.38億度,創基地發電量歷史新高。其中向香港供電126.01億度約佔年度香港用電量的1/4。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亞灣核電基地累計上網電量達7098.48億度,其中對港供電累計達2488.18億度,清潔核電為保障粵港兩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動力。基地六台機組平均能力因子92.7%,平均負荷因子90.52%,均刷新六台機組商運以來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我國多地受霧霾天氣影響,空氣質量成為人們越來越關注的問題,核電是綠色清潔、低碳減排的傑出代表,且具有穩定、經濟、高效的特點,在我國能源結構優化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據測算,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站相比,大亞灣核電基地六台核電機組(按上網電量461.38億度計算),2018年少消耗標煤約1426萬噸,減少向環境排放:二氧化碳約3728萬噸,相當於種植了約10萬公頃森林,可覆蓋半個深圳或1個香港。據基地10公里半徑範圍內10個環境監測站點長期跟蹤監測數據顯示,基地周邊地區的環境放射性水平與電站運行前的本地數據相比沒有發生變化,區域內陸地、海洋生物種群數量沒有發生變化。
 
  嶺澳核電站一期1號機組保持連續安全運行世界紀錄
 
  安全是核電企業的生命線,也向來是公眾最為關心的話題。大亞灣核電基地商運20多年來一直保持安全穩定運行,生產業績不斷得到提昇,不斷刷新國際先進的數據記錄。截至2019年1月17日,嶺澳核電站一期1號機組實現連續安全運行4620天,在全球60多台同類型機組中排名第一,領先於第二名法國核電機組15個月,目前這一紀錄仍在繼續保持和刷新。
 
  在2018年法國電力公司舉辦的國際同類型核電機組安全業績挑戰賽中,公司榮獲「核安全」與「能力因子」兩項第一名。至此,公司在該安全挑戰賽中已累計獲得38項次第一名,是全球獲得冠軍最多的參賽核電基地。
 
  一直以來,大亞灣核電公司始終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則,秉承「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價值觀,充分重視新技術對企業發展的重要作用。2018年,建成全世界核電廠首個核級專用4G無線網絡,為核心業務移動應用奠定基礎。設計並打造作業管理中心,實現現場作業從「單向傳遞」到「聽得見、看得清、管得到」的飛躍。率先通過核安全局、國防科工局評審並在三電廠保護區實施人臉識別項目,成為全國首家在主出入口實施人臉識別技術的核電廠;將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全息等前沿高新技術融合到安全管理工作中,建成大亞灣職業安全宣教體驗館。
 
  2018年,英國希舍姆(Heysham Ⅱ)電廠和法國當皮啊(Dampierre)、布萊耶(Blayais)、特利卡斯坦(Tricastin)、聖洛朗(St Laurent)四電廠先後到訪大亞灣,就技能提昇、信息化技術應用、關鍵敏感設備管理等方面進行了對標交流,標誌着大亞灣核電公司的安全管理得到了國際同行的認可和肯定。
 
  履行「透明、責任」理念,持續開展公眾溝通和核電科普
 
  在確保安全發電的同時,大亞灣公司持之以恆地開展公眾溝通和科普宣傳工作。公司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公眾可通過公司 「核與輻射安全信息公開」專欄,隨時查閱機組的運行事件、輻射防護及環境監測數據等安全管理信息。
 
  為更有針對性地開展公眾溝通,2018年,公司繼續創新開展8.7公眾開放日「中國綠色年度人物」走進大亞灣、全國攝影名家攝影採風、海峽兩岸記者特區行走進核電等活動,提昇「大亞灣核電」在政府、行業、目標群體等層面的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企提昇軟實力。
 
  公司秉承社會誠信透明的社會責任,在回饋周邊社區及科普進校園方面,2018年,公司開展大鵬新區周年社區老人的社會關愛活動,並通過社區扶助基金,獎勵周邊社區工作勤勉的教師和品學兼優的學生,積極倡導尊師重教的良好風氣。2018年,公司持續開展 「核電科普進校園」活動,四年來該活動已覆蓋深圳中學、深圳實驗學校等部分市區重點中學及電站周邊地區人大附中深圳學校等中小學校,全年累計參與學生人數達6000餘人。
 
  同時,公司進一步利用有影響力、立體化的媒體平台開展核電公眾溝通和科普宣傳,公司在國慶和元旦節日期間,在央視一套連續推出《相聚中國節·相約新時代》《相聚中國節·奮進2019!》兩期專題,以累計1小時的時長,講述了大亞灣故事,再現了我國核電事業從起步到發展壯大的「改革開放史」,進一步提昇大亞灣核電公司在政府、行業、公眾各層面的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