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深坂田開啟「智能VR五防體驗室」

2019-0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市民體驗智能VR五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朱開芝 通訊員 張善越 黨舒杏 報導:深圳市龍崗區坂田街道第一張「龍崗第一課」電子培訓合格證書誕生了!日前,坂田街道上雪科技園黨群服務中心和「VR五防體驗室」熱鬧非凡,來自各個社區的80餘名輔導員、志願者和居民代表們,聚精會神地聆聽着、觀看着、體驗着「龍崗第一課」的培訓課程,並通過考試獲得了「龍崗第一課」電子培訓合格證書。參與者們紛紛表示該培訓課程十分有意義,讓人切身體驗真實場景,增強了自我防範意識。
 
  為了把「龍崗第一課」辦出坂田特色,街道將「VR五防體驗室」作為主要教育陣地,採用最前沿的VR科技,將包括「防詐騙、防消防火災、防交通事故、防毒品、安全防範警示教育片」在內的「五防」教育內容,生動、形象、直觀地呈現給參觀者,並實時統計參觀體驗人數。自去年8月以來,累計有4.3萬人次參加體驗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據悉,「VR五防體驗室」包括:消防隱患排查VR模擬——體驗者可以通過VR清楚地認識到日常消防安全隱患點,從而記憶深刻、提高警惕。防範安全事故VR模擬——體驗者會感覺到自己喝醉了,然後突然車輛失控,從而導致身體失控、頭腦眩暈,真實的感受會讓體驗者深刻認識到酒駕、醉駕的危害。防詐騙VR模擬——體驗者會從受害人的視角,切身感受到詐騙人員的工作環境以及實施詐騙的全過程,可以加強體驗者的防範意識。防詐騙知識講解——通過專業人員的講解,體驗者可以了解到詐騙人員是如何通過網絡、電話等方式實施詐騙,知曉常用的詐騙術語,增強識別能力。急救模擬場景——專業的工作人員會系統講解急救過程,體驗者可以現場體驗如何進行心肺復蘇和人工呼吸,實地操作增強了體驗者的急救知識。毒品知識學習——體驗室擺放了各種毒品的樣本,觀看者可以直觀地分辨各種毒品,了解各種毒品帶來的危害,從而增強防範意識。安全防範知識學習——體驗者可以通過觸摸式視頻設備,通過講解和動畫主動選擇了解不同類型的安全防範知識。結繩方法教學——現場擺放了九根繩子,體驗者可以通過視頻講解,現場學習各種不同繩結的綁法,增加安全求生技能。守衛生命樹衛士——體驗者可以通過拍照加入守衛生命樹衛士,成為合格龍崗人。
 
  坂田街道有關負責人表示,「龍崗第一課」,結合街道實際情況和當前管理的重點難點,分層次分類別,開創智慧化信息化引領「龍崗第一課」教育新模式,將「龍崗第一課」的教育效果做實做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