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千秋文脈傳盛世」——中國蘇作紅木文化上海巡展開幕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千秋文脈傳盛世」——中國蘇作紅木文化巡展·上海站於2019年1月25日在上海市嘉定區文化宮開幕,吸引眾多紅木愛好者參觀並親自動手體驗。本次巡展由嘉定區總工會、中國蘇作紅木文化研究發展中心、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傢具製作技藝蘇作紅木文化藝術保護傳承基地主辦,嘉定區工人文化宮、蘇州市中外名人研究會、常熟市東方紅木傢俱藝術館聯合承辦,時間從1月25日到2月28日,歷時35天。
 
  繼「千秋文脈傳盛世」——中國蘇作紅木文化巡展首站北京取得圓滿成功後,為進一步推動長三角優秀文化融合和傳承發展,第二站來到了上海。此次展覽旨在走進歷史,深挖根源,從社會背景、材料選擇、人文情懷、技術革新、現代傳承等角度闡述紅木文化的內涵與外延。在歷史中大浪淘沙、滄海尋粟,介紹以明代蘇州府為核心源頭、蓬勃發展至今而仍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中國蘇作紅木文化是繁榮社會的產物,是通達水運的產物,是卓越匠藝的產物,是千百年文化積澱的產物,也是社會經濟、文化交匯的必然產物。蘇作紅木文化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它的傳播、承載、發揚,也體現了中國的工匠精神。
 
 
  在巡展現場,首入眼帘的明代仇英版《清明上河圖》,這件作品讓大家看到了蘇州府的繁華。在「材料工坊」展區內,從硬木到紅木的介紹,蘇作紅木主要材料、輔料的圖文展示,並配以部分材料實物展示,讓觀眾領略到什麼是材美料堅。「工藝長廊」展區中的南官帽椅以及拆解圖、題字背板拓片等,折射出「四方重吳服而吳益工於服,四方貴吳器而吳益工於器」的工匠精神。夾頭榫、插肩榫、格角榫、燕尾榫……「內外兼修」的發明創造鑄就了器物結構的「萬年牢」,還能達到視覺美觀的效果。一件件榫卯構造模型也滿足了大家指尖上的體驗,過了一把拆拼傢具「關節」的癮。「蝶幾廳」中展示了明代杜堇《十八學士圖屏》中的蘇作傢具,其中「蝶幾」桌又名「七巧桌」,由明代蘇州常熟人戈汕發明,它的出現對組合傢具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蝶幾」桌一度失傳,近年由常熟市東方紅木傢俱藝術館根據史料將其還原製作。「傢具長廊」展區中展示的一款款新中式傢具時尚而實用,簡約而大氣,符合現代審美,更詮釋着「制器尚用」的真諦。傳統榫卯結構能有效限制傢具變形,還可以合理地傳送、分散、化解應力,大大延長傢具的使用壽命。「線條的藝術」與傳統書法有異曲同工之妙,不事雕飾就能展現木材的天然紋理之美,還充分運用了人體工程學原理,融入時尚元素,讓這些紅木傢具充滿了現代氣息,給人們帶來了強烈的視覺震撼。
 
  整場展覽,通過實物、圖片與解說相結合來解析表現蘇作、表現非遺,使傳統非遺技藝走近尋常百姓。中國蘇作紅木文化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姚向東表示,本次展覽展示了解構榫卯、手工雕花、精細打磨等三大非遺技藝。接下來將他們還將繼續做好蘇作紅木文化的深化、物化、轉化,進一步提昇蘇作紅木的影響力和競爭力。」(杜林 羅志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