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無錫率先嚴打「套路貸」 黑惡犯罪銳減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無錫第一次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新聞發佈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戎晨 報導:1月18日,無錫市召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新聞發佈會,無錫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掃黑辦主任鄒立群介紹,截至目前,無錫全市摧毀涉黑組織6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7個、破獲9類涉黑涉惡案件906起,抓獲黑惡犯罪嫌疑人3409人,打擊涉黑組織績效和辦理、審結、生效涉黑涉惡案件數量均位居江蘇省前列。

  掃黑除惡成效顯著 公眾安全感超98%
 
  鄒立群介紹,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無錫市委、市政府把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作為強化「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任務,作為提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工程來抓。各地各有關部門按照中央和省、市統一部署,堅持「有黑掃黑、無黑除惡、無惡治亂、無亂創安」的總體思路,緊扣「三個明顯提昇」的目標要求,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攻堅克難,依法嚴懲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在「全鏈條」打擊「套路貸」、深挖黑惡勢力「關係網」「保護傘」、鞏固基層組織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2018年度無錫市公眾安全感達98.04%,連續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無錫市公安局副局長施冬冬介紹,結合無錫治安實際,緊扣全國、江蘇省確定的打擊重點,對準「涉賭、涉貸、涉村」等黑惡問題,無錫市公安局實施精準打擊。同時,進一步梳理延伸打擊重點,對強佔小區物業、霸佔市場行業和實施暴力傳銷的「兩佔一暴力」涉黑涉惡違法犯罪活動開展摸排深挖,建立完善滾動摸排、分析研判、線索核查和人員管控等工作機制,做到排得深入、打得主動、掃得精準。

  緊盯犯罪動向 「全鏈條」打擊「套路貸」
 
  施冬冬稱,市公安局加強組織領導,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迅速掀起掃黑除惡凌厲攻勢,抓獲了一批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打掉了一批黑惡勢力犯罪團伙,偵辦了多個黑社會性質組織,其中方某黑社會性質組織、孫某春黑社會性質組織已判決,對黑惡勢力犯罪形成了強有力的嚴打震懾效應。
 
  公安局緊盯黑惡勢力犯罪的新特點和新動向,在江蘇省率先對「套路貸」等新型違法犯罪活動發起集中圍剿,目前已打掉多個非法放貸討債、實施「軟暴力」犯罪的黑惡勢力團伙,無錫涉債警情同比大幅下降。去年,無錫市公安局經過連續半年多偵查經營,成功打掉了一個以方某為首的套路貸黑社會性質組織,抓獲成員40餘名,該案件也是江蘇省首例判決的「套路貸」涉黑案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