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聚焦南京兩會】張敬華:建創新名城要國際化優先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推進創新名城建設專題議政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1月10日,政協南京十四屆二次會議舉行推進創新名城建設專題議政會,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在講話中以三句話為引,詳細闡述建設創新名城為何要國際化優先。
 
  張敬華表示,戰略高度決定視野寬度。2018年,南京是關起門來搞創新、設立新型研發機構,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這些成績還不夠,創新必須立足於全球,在更高起點更高站位上看創新。
 
  「開放力度決定集聚速度。」張敬華表示,主動布局國際才能主動連接國際。南京必須加大開放力度,「趕快出去,全民對接」。2018年11月到12月,南京市共派出14個團到海外參訪。14個團共接觸了166家單位、300名專家教授,初步達成60多個合作意向,取得了豐碩成果,為南京集聚國際化資源建設創新名城樹立了很強的信心。他表示,2019年南京還要集中指標,要求去年派出的團隊將每個去過的國家和地區至少再去兩次,在繼續對接上輪洽談的同時接觸高校和其他科研院所。「全球有那麼多創新資源,絕對供大於求,只要認真去做、主動布局就有成功的希望。」張敬華說。
 
  「短板的長度決定整體深度。對標國際才能建成一流的創新名城。出去幹什麼?補短板。看什麼?想辦法縮短差距。」張敬華說,南京創新名城建設起步好,但還有問題。比如PCT專利申請量,南京全市一年PCT專利申請量僅800多件,而深圳有10000多件,僅華為一家公司就有4000多件。「成果不能在全球流動,專利不能得到國際認可,怎麼叫全球有影響?」他表示,全球經濟處在現在的階段,正是網羅人才最佳的時刻。吸納高層次的人才、增加可在全球流動的專利數量等都是建設創新名城過程中急需解決的問題,「走出去」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國內資源布局足夠,還要騰出手來面向國際市場。要做好國際化文章。」
 
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
 
  如何集聚創新資源?張敬華表示,今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一號文件,針對創新名城建設提出了六大計劃。他認為,在集聚創新資源的過程中,必須處理好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的關係、本地資源優勢與海外資源優勢的關係、創新鏈與產業鏈的關係、「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關係、硬環境和軟環境的關係等五個關係的問題。今年,南京工作重點要明確三個主攻方向:新型研發機構的國際化、國際化成果的轉移轉化及國際創新園區的建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