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聚焦江蘇兩會】港澳委員冀發揮優勢助江蘇海外拓展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港澳委員小組討論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1月13日,政協江蘇省十二屆二次會議開幕。在當天下午的小組討論中,江蘇省政協港澳委員紛紛呼籲港澳要發揮優勢,加強與江蘇在金融、科技、文化等領域深度融合,搭建平台助力江蘇更好開放發展。
 
江蘇省海外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鐘山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宏亮
 
  搭建專業平台 促蘇港資源融合
 
  江蘇省海外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鐘山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宏亮建議,在江蘇省政協港澳委員間組建金融、科技、文化、醫藥等專業小組,發揮港澳委員專業優勢,助力江蘇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更好「走出去」。同時,他建議在江蘇建立自主可控的現代產業體系理念中,推動江蘇的產業鏈與香港的資金鏈、創新鏈進一步融合。他提議,為做好香港青年對祖國內地的理解和認同工作,要集聚一定的資源,在新的一年吸引更多的沒有到過內地的香港年輕人士來江蘇看一看。
 
  協鑫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共山表示,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江蘇要「走出去」一定要抱團發展,一定要發揮港澳的獨特作用,尤其是港澳在法律、會計、稅收等方面的專長。
 
香港三屋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會執行委員劉學進
 
  香港三屋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會執行委員劉學進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中,香港能幫助江蘇政府及企業能做的且最容易做的就是提供法律資源。他表示,目前已有幫助江蘇的律師與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團隊接觸,希望藉助香港在「一帶一路」沿線積累的法律資源,更好幫助江蘇企業「走出去」。他提議在香港成立特別關注小組,為江蘇「一帶一路」發展提供律師、會計等服務。
 
滙豐環球銀行亞太區聯席主管劉哲寧
 
  滙豐環球銀行亞太區聯席主管劉哲寧表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全球戰略,滙豐為此也成立了特別的部門。隨着全球局勢變得越來越複雜,在「一帶一路」沿線進行投資需要小心處理,也要有長期戰略。完全同意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要聯繫專長、發揮作用。
 
  香港浸會大學協力副校長、創研副院長卞兆祥表示,去年江蘇省在港舉辦「嘉年華」文化活動,掀起熱烈反響,希望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能夠變為常態化。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表示,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希望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做好大文章,利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推動澳門與江蘇各方面交流。
 
香港演員胡慧中大聲疾呼要加強兩岸交流
 
  發揮港澳樣本經驗 增進兩岸溝通交流
 
  香港演員胡慧中在會上大聲疾呼,要加強台海兩岸人民溝通交流,引發港澳委員共鳴。胡慧中表示,自己生長於台灣,後來到香港發展,對台灣和大陸都有很深的感情。「我看到台灣的一些名嘴在電視節目上對大陸說三道四的時候,很希望自己上去說,他們很多人對大陸的情況根本都不了解,我可以做一個橋樑。」去年,江蘇省出台惠台76條,她受到啟發,感到兩岸可以做進一步的文化交流、人才往來,讓更多台灣人民了解大陸傳統文化和現狀,了解到大陸現在如此進步、發達。胡慧中表示,自己正在台灣尋找大專院校合作,希望讓更多台灣學子到江蘇旅遊、實習。「要讓大家知道中國光明的前景,知道要回來!要回來!」
 
  香港迷你硅谷創新集團教授左成慈表示,港澳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樣本,要加強港澳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間的聯繫,增進兩岸理解。金輪天地控股有限公司總裁王錦輝表示,公司在台灣亦有投資,在與很多台灣年輕人交流中,他感受到兩岸間還有着一定的文化差異,希望大家多多交流,公司也將自覺為兩岸和平統一作出一點貢獻。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