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兩會專訪】揭小健:探索機制改革 啟動大企業活力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江西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期間,江西省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揭小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招商引資的關鍵在招人、招企業家,企業家是有集聚、向心效應的,好的企業家進來了,資金、資源、人才和管理都能進來。
 

  讓大企業發揮“大力量”“大智慧”
 
  在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出席參加的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聯組會上,揭小健作了題為《尊重愛護企業家隊伍,倡導培養企業家精神》的發言。“經濟的發展要依靠大企業的引領帶動,它們能夠為地方創造巨大的財富,並承擔起社會責任。我們極為缺少具有這種帶動效應的大國企、大民企。”
 
  資料顯示,在GDP與江西相近的的廣西、雲南,廣投集團、雲投集團資產規模已超過或接近3000億元,並繼續向5000億級邁進,安徽、甘肅、陝西等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臺資產規模均已超過千億。在2018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中,浙江有93家、江蘇有86家、山東有73家,而江西僅有6家,差距明顯。
 
  揭小健建議隨著國有企業改革不斷縱深推進,集中資源快速打造千億甚至數千億級的國有企業,讓“大塊頭”有“大力量”和“大智慧”,充分發揮大國企的引領、帶動、主體和表率作用。

  探索科學的混合所有制是必由之路
 
  當前體制下的全國有制企業與全民營企業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問題:全國有的機制不活,比較僵硬,行政化嚴重;全民營碰到實際困難解決起來實力不夠。
 
  揭小健認為,關鍵是要探索科學的混合所有制,不能簡單地認為國企有民營參股或者民營有國有參股就叫混合所有制。一定要發揮國有企業的實力,民營企業的活力,最後會得到一個很好的混合所有制。江西在混合所有制上做出了一些探索,要有混合的體制,市場的機制,上市的標準。這才是真正的混合所有制。江西雖有不錯的案例,但是企業還是小,在全國來講還不能說是成功的案例。當前全國都在探索混合所有制經濟,存在的問題在於觀念轉變、去行政化和管理辦法上的一概而論。
 
  “如果把國有企業的幹部都當做行政幹部去管理,很難做成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企業中,隊伍既來自國有又來自民營,所以一定要有具體針對混合所有制企業的管理辦法。針對混合所有制的企業隊伍也要有分類管理,不能一個文件管理國有、民營、市場化聘用的所有隊伍。”(操端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