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陝西自貿區西安區域為陝經濟發展增動力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4月11日,西安市商務局局長、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管理委員會主任呂恆軍在「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周年改革創新情況及成果」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兩年來,西安區域市場准入持續放寬,營商環境極大改善,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更加深入,為西安市、陝西省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據統計,西安區域新增市場主體34835家,註冊資本4404.94億元,註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465家。兩年新增市場主體數達到成立前該片區域歷年市場主體數的1.5倍。
 
  形成一批自貿「西安樣本」
 
  據介紹,兩年來,西安區域完成了127項改革試點任務,形成136項創新案例,發揮了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其中,「創新推進中歐班列發展模式、鐵路運輸方式艙單歸併新模式、技術經理人全程參與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模式」3項案例在全國複製推廣,「設立『互聯網+政務服務』驛站、政務服務容缺受理、24小時自助信包箱、徵信服務與政務服務聯動、內保外貸金融創新、信用金融服務創新」6項案例在陝西省複製推廣,形成了一批自貿「西安樣本」。
 
  促生眾多陝西乃至西北第一
 
  西安區域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為抓手開展行政效能革命,實施先照後證、多證合一、集中註冊、簡易註銷等准入環節全流程的創新改革舉措,強化了企業市場投資主體地位。一系列的政府職能改革創新,在政務服務領域促生了眾多陝西乃至西北第一:首張支付寶簽章營業執照、首張僅憑身份證辦理的個體營業執照、首張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單一窗口、單一表格」營業執照、首個24小時無人值守政務服務區、首個下沉寫字樓的「政務服務驛站」、首個身份證電子證照政務應用、首批智能語音登記註冊機械人終端、首個自助辦稅服務區、網上辦稅體驗區等等。
 
  制度創新激發經濟發展動力
 
  兩年來,西安區域聚焦投資、貿易、金融領域,加快構建與國際投資和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並將之轉化為產業功能優勢和產業發展優勢。特別是發展互聯網金融、綠色金融,建設離岸金融產業配套設施,組織陝西省內基金公司形成聯盟。建設灞柳基金小鎮,目前已吸引270餘家基金企業入駐,基金管理規模超過2000億元,成為全國十六家知名基金小鎮之一。打造「絲路金融信息產業基地」,建設集多重功能於一身的金融大數據信息中心。截止2018年底,西安區域擁有金融機構235家,其中持牌金融機構208家,實現營業收入277.5億元。
 
  推動西安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西安區域還創新國際產能合作模式,建設「一帶一路」中歐合作產業園;支持本土企業在哈薩克斯坦、俄羅斯設立生產基地和物流園區,形成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為支撐、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同時,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開通西安至歐洲、中亞、西亞11條跨國鐵路貨運幹線,覆蓋絲路沿線44個國家和地區。設立自貿區國際企業綜合服務平台,編印62國投資服務指南,為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交流提供服務。在德國法蘭克福等地設立8處「海外倉」,形成服務「一帶一路」的國際、國內、區域物流通道。
 
  據統計,2018年西安區域吸引企業12975家,進出口總額2640.3億元,實際利用外資額37.1億美元,稅收收入102.3億元。陝西自貿試驗區西安區域以西安市0.7%的面積,創造了全市79.9%的進出口、58.4%的實際利用外資、18.4%的稅收。(王寶雲)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