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经济动态

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交流會臨潼召開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報導:11月27日,由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主辦,農業農村部農業規劃設計研究院、西安市臨潼區政府承辦的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現場交流會在西安市臨潼區召開。據悉,本次會議旨在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總結交流各地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經驗做法,指導各地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有效推進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建設。

 

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現場交流會在西安市臨潼區召開

 
  產業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會上,黑龍江、江蘇、江西、湖北和四川5省的代表做了典型發言,交流了各省實施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特別是實施財政支出項目和農產品加工業發展的做法經驗。總體看,各省在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上思路清晰,措施務實,積累了不少工作經驗,培育了一批發展典型,呈現出多模式推進、多主體參與、多機制聯結、多要素髮力、多業態打造的格局,促使農業與其他產業融合,催生出了大量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新力量,為農村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為農民就業增收開闢了新途徑。
 
  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副司長潘利兵在講話中全面分析了農村產業融合發展面臨的機遇挑戰,並從構建鄉村產業體系、助力鄉村產業振興的高度,提出了緊扣兩個圍繞,聚焦五個重點,構建一個體系,抓業態、抓龍頭、抓園區、抓品牌、抓雙創,推動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的總體部署。他指出,農村產業融合發展迎來大發展的時機。要開拓創新、拚搏進取,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政策體系,打造平臺載體,加強宣傳引導,對鄉村企業家高看一眼、厚愛三分,營造激情湧現、活力迸發的氛圍,著力促進農村產業融合發展,打造鄉村產業陞級版,為實現鄉村振興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新的貢獻。
 
各地代表考察臨潼區石榴紅生態科技園,交流產業融合發展經驗
 
  臨潼創建石榴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
 
  作為本次會議的承辦方之一,西安市臨潼區不僅是世界旅遊名城,也是傳統農業大區,先後被農業部授予“全國糧食生產大縣”、“全國農產品加工創業基地”等稱號。石榴種植、奶牛養殖、番茄製種三大特色農業產業馳名全國。今年10月,臨潼區成功入選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成為陝西省5個入圍的縣市區之一。
 
  臨潼區區長王浩介紹,臨潼是中國石榴發源地,被譽為“中國石榴之鄉”。近年來,臨潼區在石榴產業融合發展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目前,臨潼區石榴種植面積10萬畝,年產石榴鮮果約8萬餘噸。區內現有石榴生產銷售企業、合作社30餘家,石榴加工企業5家,依托石榴產業發展電商、鄉村旅遊、餐飲服務企業200餘家,產業年產值突破9億元。
 
  王浩表示,下一步,臨潼區將以一產為基礎,堅持綠色發展;以二產為載體,提昇產品價值;以三產為方向,拓展農業功能,全力創建臨潼石榴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爭做先導區創建的示範區和模範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