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经济动态

全球程序員節助推數字經濟發展

2018-10-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王寶云 報導:10月25日下午,第二屆全球程序員節“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主題論壇暨“解放號盃”程序員大賽頒獎儀式在西安舉行,為本屆全球程序員節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長、北京大學兼職教授楊學山,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子河,中軟國際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陳宇紅,以及世界最年長的程序員若宮正子分別圍繞“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把握數字經濟發展態勢,領航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數據經濟時代下的軟件生態服務新模式”、“為何數字技能對年邁者至關重要?”進行主題發言。
 
楊學山認為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是必然趨勢
 
  楊學山:數字化轉型是必然趨勢
 
  楊學山從新的技術體系是根源,提昇核心競爭力是目標,企業的數字化轉型要將相關技術和概念整合起來等方面進行詳細演說。他指出,數字化轉型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變革是全面的、歷史的、戰略的。企業家要勇立潮頭,主動應對,在變革中不斷謀求新發展。
 
  黃子河:數字經濟成經濟增長新動能
 
  黃子河說,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國家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從出口貿易方面來講,也已經成為主力軍。數字經濟這個領域也是引領整個產業創新和創業的百花園。陜西作為數字經濟的省份,今后還有巨大的發展空間。他建議,政府要建立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體系,企業要做好數字化轉型的準備,把要素驅動變為創新驅動,政府的資金更多的應該向中小企業傾斜。
 
  陳宇紅:軟件是建設數字世界的“發動機”
 
  陳宇紅說,中國數字經濟位列世界第二,軟件行業持續快速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近年來帶動經濟增長的核心動力。社會發展邁向“軟件定義”新時代,軟件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靈魂”,連接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橋樑”,建設數字世界的“發動機”。“軟件定義”的全新時代正在到來,隨著AI成為數字經濟的“加速器”,軟件行業存在著巨大的市場空間。建設數字大生產體系,夯實數字經濟生態基礎,利用大數據和AI技術刻畫數字服務大軍已是大勢所趨。
 
全球最年長程序員若宮正子分享編程樂趣
 
  若宮正子:用雙手創造藝術之花
 
  已經83歲高齡的若宮正子是全球最年長的程序員。發言中,她通過生活實例,告訴現場嘉賓和參會人員,利用編程可以解決身邊的諸多問題。她說:“互聯網仿佛賦予了我一雙羽翼,借著這雙翅膀可以讓我在家這樣狹小的空間里接觸到外面廣闊的世界。”她寄語年輕的程序員們,現在已經是人工智能發展最快的時期,希望大家能把自己的想法、自己想要的東西,不是通過購買,而是通過自己的雙手創造出來,使得藝術之花在這個世界上遍地盛開。
 
少兒趣味創意編程大賽頒獎現場
 
  “解放號盃”程序員大賽揭曉
 
  論壇結束后,“解放號盃”程序員大賽推廣大使奕恩現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軟件工程師李坪俊發表宣言,本屆程序員節進入“解放號盃”程序員大賽頒獎最后環節。行業大數據創新應用大賽共評選出一、二、三等獎獲獎者代表14人,少兒趣味創意編程大賽共評選出獲獎者代表15人。頒獎儀式上,山東亞微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大數據產品部副經理馮段娜和西安高新國際學校四年級8班學生代表孫浩哲分別發表獲獎感言。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