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陝西自貿區楊凌片區外資企業增長109.9%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6日,陝西自貿區楊凌示範區管委會副主任陳亞平在「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周年改革創新情況及成果」主題系列新聞發佈現場介紹,兩年來,楊凌片區緊扣國家使命和片區功能定位,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打造「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為目標,在制度創新、對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3月,楊凌片區註冊市場主體1677戶,新增註冊資本152.91億元;新增外資企業30戶,同比增長109.9%;新增外貿備案企業88戶,同比增長87.2%。2018年實現進出口總值8.17億元,同比增長44%,增速位居陝西省第二位。
 
  創新案例培育成效顯著
 
  據介紹,楊凌片區是我國自貿試驗區中唯一一個以現代農業為特色的自貿片區。兩年來,楊凌片區承擔的61項試點任務已經全面完成。在創新案例培育方面,累計形成40個具有較強系統集成性特點的創新案例,其中,「微信辦照」和打造「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的典型經驗做法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建設項目審批「三合兩聯」模式》等3個案例被評為陝西自貿試驗區首批改革創新成果在陝西省複製推廣。在創新發展研究方面,組建了楊凌片區建設專家智庫團隊,成立了楊凌農業自貿研究中心,同時制定出台了《加快楊凌自貿片區發展的若干政策》。編製完成《楊凌自貿片區產業發展規劃》,形成了《金融支持「一帶一路」海外農業園區建設》等多項研究成果。
 
  國際交流合作平台效應逐漸彰顯
 
  在推進國際農業科技合作方面,楊凌片區重點建設國際農業創新港,目前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一帶一路」友愛研究所、科迪華農業技術培訓中心等12家國際機構正式入駐。為有效拓展國際合作渠道,在現有「1+3」國際合作平台的基礎上,先後設立了荷蘭等3個國際事務部,同時在日本設立了駐日辦事處及投資貿易促進中心。推動國際農業科技平台有效集聚,中國-哈薩克斯坦現代農業研究中心等11家研究機構落戶楊凌自貿片區。大力推行「楊凌農科品牌+境外農產品展洽會」的跨境貿易模式,成功對接79個國家地區、138個國際農產品協會,首批56家農產品企業入駐平台,抱團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
 
  下一步,楊凌片區將不斷提高自貿試驗區發展水平,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創新成果,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和農業特色鮮明的對外開放新高地。(王寶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