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大咖齊聚,分享莞深產業協同發展下的戰略機遇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背景下,莞深產業協同發展將給企業帶來怎樣的戰略機遇與挑戰?4月18日,由廣東光大集團、光大產業集團主辦,光大We谷、雲加新產業承辦的2019(首屆)莞深產業協同發展峰會(以下簡稱「峰會」),在松山湖光大We谷產業園國際廳隆重舉辦,同時,東莞(北京)協同創新中心-廣東光大·點棧創業工場作為北京分會場,實時進行視頻直播聯動。
 
峰會現場600多人齊聚東莞松山湖畔進行頭腦風暴、智慧碰撞
 
  來自政府、學界、社會、行業代表等超600人齊聚東莞松山湖畔進行頭腦風暴、智慧碰撞,共同探討莞深如何在大灣區時代進一步推進深度融合發展,推動更多創新要素集聚。
 
  在峰會上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地圖及園區模式創新白皮書》中,光大產業集團旗下的光大We谷產業園開創的產業鏈構築模式,併入圍代表園區受到廣泛關注。
 
  光大產業集團副總裁、光大We谷總經理林建強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產業園區的開發運營開啟了新一輪歷史機遇,光大產業集團將結合國家、省、市戰略部署,主動作為扛鼎時代使命,進一步加大在周邊城市的產業布局,加快輸出優質產業園區運營標準化體系,構建產業運營東莞力量。
 
光大產業集團副總裁林建強致辭
 
  莞深協同,全球城市融合的經典樣本
 
  正值好時光,融合共發展。過去,東莞和深圳這兩座兄弟城市,締造了全球範圍城市融合發展的經典樣本。伴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灣區內各城市之間的協同發展也將進一步加強。當前,莞深正在攜手推進中子科學城、光明科學城、港深落馬洲河套地區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將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產業鏈創新體系。
 
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規劃組組長王福強作《<規劃綱要>文本之外的大灣區》主題分享
 
  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規劃組組長王福強接受採訪時認為,未來,「東莞+深圳+香港」憑藉優勢互補,以及5-10倍於硅谷的產業效率、1/5於硅谷的產業成本,將實現「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成為世界新硅谷。
 
  搶抓莞深協同機遇,創新東莞模式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系教授林江作《灣區城市集群化趨勢下,莞深產業聚合與協同發展》主題分享
 
  僅僅着眼於招商引資是不足夠的!「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認為,東莞要搶抓灣區機遇、創新東莞模式,主動為廣深港等大灣區中心城市服務,通過成熟的製造業體系把廣深創新成果市場化、具象化。
 
 
  在這一方面,光大We谷已經先行一步。林建強介紹,目前,光大We谷已經與清華大學、中科院深圳先進制造研究院、廣東(東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常態化技術對接合作關係,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梳理一份項目及技術清單,與園區企業發展需求進行精準對接,打破創新孤島,推動多方共贏,取得良好效果。
 
  除此之外,光大產業集團還率先在北京建立東莞(北京)協同創新中心,承擔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的科研成果對接作用,通過在當地培育孵化創新項目,同時發揮東莞產業化落地優勢,推動京莞連線,目前已經有部分優質項目與東莞製造廠家達成產業化合作,起源太空等高新技術項目也在園區落地。
 
  企業財富風口,就在灣區協同發展中形成
 
易事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局主席何思模主題分享
 
  區域協同是灣區經濟的內在齒輪。作為本次峰會主講嘉賓之一的易事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局主席何思模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區域協同發展,對於智慧城市、大數據、智慧能源、智能製造等產業的發展是重大利好,其中蘊含的商機和財富亟待優秀企業和企業家挖掘。
 
  隨着物聯網、人工智能的深度發展,深圳高新技術企業面臨2C(消費者)向2B(企業)轉型,而東莞先進制造業也亟待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雙方協同必將合作共贏。
 
  何思模表示,莞深企業在高端電子信息、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平台等領域加強合作,必將助力高端產業鏈條的聚集完善,助推製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
 
  松山湖,大灣區時代的機遇之城
 
  松山湖國家級高新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的布局與探索亦成為峰會焦點之一。
 
《灣區時代下,產業發展的契機》圓桌論壇
 
  作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十大創新平台之一,同時也是東莞參與、服務廣深港澳四大中心城市協同發展的發展平台,松山湖率先打造了一流的全鏈條創新體系。
 
  這裡有一流的大型配置裝置:已建成全國首台、全世界第四台脈衝式散裂中子源裝置,南方同步輻射光源正在規劃配套落地;
 
  這裡有一流的研究平台:中國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實驗室、中國高能物理所珠三角分部、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牽頭共建的粵港澳交叉科學中心、華為研發基地等彙集於此;
 
  這裡有一流的企業:以華為為龍頭的信息技術產業,已經發展成為數千億規模的支柱產業,生物技術、智能裝備製造、新能源等戰略新興產業蓬勃發展;
 
  這裡有一流的人才:多位院士頂尖人才領銜基礎研究;多個知名團隊開展應用研究;湯超等專家引領中國乃至世界交叉學科發展;李澤湘教授帶領團隊紮根機械人技術攻關;40多名千人計劃專家在園區創新創業,還將力爭引進全球頂尖大學。
 
  展望未來,松山湖將持續構建並優化新興產業全鏈條創新體系的四梁八柱,為企業家、創業家們搭建好參與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理想平台;而作為松山湖代表性的產業園區,光大We谷將與全球企業家、創業家們共同開啟夢想新大門!
 
  精彩瞬間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