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阿爾斯通事件親歷者寫作揭秘《美國陷阱》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2013年4月14日,美國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法國阿爾斯通集團鍋爐部全球負責人弗雷德里克·皮耶魯齊,剛下飛機就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逮捕。之後,美國司法部指控皮耶魯齊涉嫌商業賄賂,並對阿爾斯通處以7.72億美元罰款。阿爾斯通的電力業務,最終被行業內的主要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收購。阿爾斯通這家曾經橫跨全球電力能源與軌道交通行業的商業巨頭,因此被美國人「肢解」。而皮耶魯齊直到2018年9月才走出監獄,恢復自由。
 
  皮耶魯齊獲得自由後創建了IKARIAN公司,主要以預防國際腐敗為目的,提供戰略與運營方面的合規諮詢服務。他以身陷囹圄的親身經歷披露了阿爾斯通被美國企業「強制」收購,以及美國利用《反海外腐敗法》打擊美國企業競爭對手的內幕。
 
  馬修·阿倫,法國《新觀察家》資深記者,曾擔任法國廣播電台綜合台的記者,自始至終跟蹤阿爾斯通事件。他與皮耶魯齊一起,日前寫作出版了《美國陷阱》,兩位作者認為,這是一場隱秘的經濟戰爭。
 
  弗雷德里克·皮耶魯齊在書中摘要中說:「這是一次徹頭徹尾的敲詐,目的是迫使阿爾斯通支付一筆美國史上從未開過的巨額罰款,並且將自己賣給最大的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我的故事向大家昭示,美國是如何濫用法律和道德,將它們作為經濟武器,向法國甚至歐洲發起一場秘密戰爭的。我們的大型企業(阿爾卡特、道達爾、興業銀行,等等)在一個接一個地遭受這樣的攻擊。近年來,這些跨國企業向美國財政部繳納了超過140億美元的罰款。而這,僅僅是個開始……」
 
  有書評者認為,當5G跟核能一樣重要時,華為如何避免被「圍獵」?政府如何保護國家核心科技?書中詳述了阿爾斯通在應對美國圍獵時的諸多災難性決定,提示了貿易的背後其實是大國博弈,對中國政府及高新科技企業有珍貴的參考價值。
 
  有讀者讀後震撼,企業高管和員工該怎樣保護自己?這是震耳警鐘,也是典型教材。美國長臂管轄的隱秘陷阱在哪裡?中國企業高管和員工如何提高防控,保護自己?書中呈現了企業高管一步步落入美國陷阱的詳細過程,是一本企業和員工的「避坑指南」。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