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州海關啟動新一輪外貿出口先導指數樣本企業調查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22日-23日,廣州海關在廣州、佛山等地召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新樣本企業宣講會,正式啟動廣州關區新一輪外貿出口先導指數調查工作。據介紹,從即日起到5月底,廣州海關還將在肇慶、韶關、清遠、河源、雲浮等地召開相關企業宣講會,對轄區企業填報工作予以指導。會上,廣州海關向企業代表頒發了「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樣本企業」證書。
 
  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是一個對外貿形勢具有預測作用的綜合指數,被稱為外貿出口的「晴雨表」。自2012年6月起,海關總署組織實施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調查,每月面向樣本企業收集訂單、成本和信心等微觀數據,編製並發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從與我國月度出口實際增速的擬合程度來看,先導指數對我國未來2-3個月出口的走勢具有較好的預測作用,目前已成為中央開展經濟形勢研判和國家宏觀決策的重要依據之一。海關總署通常每2-3年調整一次樣本企業名單。
 
 
  據悉,全國共有3000家出口企業成為此輪調查樣本企業,其中廣州關區入選企業165家,去年出口金額共計近1500億元,占同期所在地市出口總額的14.7%。在這些樣本企業中,不僅包括美的、廣汽豐田、廣船等大型企業,也有來自服裝製造、珠寶加工、皮具生產、電子商務等多個行業的中小型企業,體現了樣本企業的代表性和先導指數編製的科學性。
 
  對樣本企業來說,參與外貿出口先導指數調查將為企業調整出口經營策略提供參考,同時還將獲得海關在便捷通關、數據服務、認證管理及外貿形勢分析等方面的優先服務舉措。(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