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反覆咳嗽一個月 劈開胸骨發現「西瓜」大畸胎瘤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今年21歲的劉先生一個月前開始反覆咳嗽、咳痰,還有點呼吸困難。本以為只是普通感冒,打算像往常一樣熬過去,但這一次,實在太難受,他不得不到醫院檢查治療,結果發現,胸部居然有一個西瓜大小的腫瘤。由於穿刺活檢未能查出腫瘤病例,且患者隨時有呼吸心跳驟停危險,北大深圳醫院醫生進行正中開胸劈開胸骨手術,順利完成了前縱隔巨大腫瘤切除術。目前劉先生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手術難度大!取出2.3公斤腫瘤
 
 
  劉先生起初在其他醫院拍片發現,縱隔內巨大佔位病變,於是前往北大深圳醫院就診。北大深圳醫院胸外科主任醫師惠剛介紹,入院後發現,劉先生心肺壓迫癥狀表現嚴重,手部、臉部水腫,呼吸急促,頸靜脈怒張,而且不能平躺。做胸部CT檢查時,發現胸內前縱隔偏右巨大腫物,基本占居了整個右側胸腔,心臟、上腔靜脈、肺組織均明顯受壓。
 
  惠剛主任醫師介紹,由於不能判斷病變是否侵犯心臟、大血管,手術風險巨大,所以手術前,做了CT引導下穿刺活檢,看能否明確診斷。遺憾的是,由於腫瘤巨大,活檢病理未能明確診斷。
 
  眼看着劉先生病情逐日加重,呼吸越來越困難,不能平卧,整個人非常辛苦。加上心率不斷加快,劉先生隨時有呼吸心跳驟停等生命危險。為了明確佔位病變性質及切除腫瘤解除壓迫癥狀,胸外科全科進行了多次討論,最後,在烏達、陳保坤兩位主任醫師的大力支持下,由惠剛主任醫師主刀進行正中開胸劈開胸骨手術。
 
  惠剛主任醫師介紹,劉先生不能平躺,插管難度增大,在麻醉科鼎力支持下,劉先生半坐位進行氣管插管。因腫瘤病變位於心前區,明顯壓迫心臟,麻醉後迅速開胸,整個手術過程異常艱辛兇險。
 
  「既要迅速的切除腫瘤,又要異常謹慎的避免心臟大血管的損傷。」惠剛主任醫師說,打開胸部後發現,腫瘤非常大,沒有多餘的空間,稍不留心就可能切到心臟大血管,但這個時候又必須快速切除,否則患者失血過多,需要膽大心細、速度與精細相結合。
 
  手術組共同協作,順利完成了前縱隔巨大腫瘤切除術。惠剛介紹,腫瘤術後秤重2.3公斤,就像一個西瓜放在了患者胸腔,壓着心臟、血管,隨時有心臟驟停的危險。順利術後第2天,劉先生手部及臉部水腫明顯消除,能夠平卧睡覺,呼吸平順,心率正常。目前劉先生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肺部腫瘤發病率常年居首位
 
  惠剛主任醫師介紹,劉先生胸部的腫瘤經過化驗證明是惡性畸胎瘤,如果能早做體檢檢查,腫瘤就不會發展到這麼大,手術風險也隨之降低。
 
  在門診中他也發現,肺癌患者在逐漸增多。而今年4月,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期間,深圳市慢病中心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深圳新發腫瘤病例近2.6萬例,患病女性數量較男性多,肺癌依舊位居全部及男性惡性腫瘤榜首。醫生提醒廣大市民,一定要定期體檢,特別是肺癌高危人群,要做好肺癌篩查。
 
  「低劑量螺旋CT是篩查肺癌最好的方式。」惠剛主任醫師介紹,年齡40歲以上,至少合并以下一項危險因素:1、吸煙≥20包/年,其中也包括曾經吸煙,但戒煙時間不足15年者;2、有惡性腫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3、被動吸煙者;4、有COPD或瀰漫性肺纖維化病史。5、有職業暴露史(石棉、鈹、鈾、氡等接觸者)。這些就是高危人群,建議每年要做低劑量螺旋CT。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