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中國科大首次實現宇稱時間對稱調控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浩渺宇宙,浩瀚星河,誰持彩練當空舞?今天這出大戲的主角是「小莉」和她的舞伴「小明」。他們踏着優美的旋律,邁着輕盈的舞步,在跳躍騰挪中完成了一項「零的突破」,首次實現量子世界中的宇稱時間對稱構建。在其身後站立着陣容強大的「導演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杜江峰院士領導的研究團隊。

 
  6月3日,中國科大對外發佈稱,國際權威期刊《Science》日前刊登了杜江峰院士團隊的最新成果。他們在世界上首次觀察到宇稱時間對稱。這個觀測方法及其過程突破了傳統量子體系中對量子系統的調控方法,加深了量子系統相互作用的理解,有助於人們更好認識微觀世界的奇妙性質。
 
  能登上《Science》,上述成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杜江峰院士評價稱,這項工作為進一步研究非傳統量子體系所描述的新奇物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杜江峰團隊量子調控出美妙雙人舞(製圖:王國燕、陳磊)

  量子控制領域「零的突破」
 
  四方上下曰宇,往古來今曰宙。宇宙中有無數普通或者奇妙的對稱性。經典物理世界中已經實現了對宇稱時間對稱狀態的調控。但是在量子世界,則是一個巨大的難題。量子力學的理論決定了實現量子體系中的宇稱時間對稱狀態路徑非常狹窄困難。
 
  打個比方,量子力學的世界裏,「小莉」要變成一個和當前的自己時間和空間都對稱的自己,需要走過一條荊棘遍地,狹窄泥濘的道路。作為一個赤手空拳的小姑娘小莉,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近年來,杜江峰院士實驗室一直專註於單自旋體系的量子控制研究。榮星教授和伍暘博士調控金剛石中的一個氮-空位缺陷中的電子自旋作為系統比特(小莉),他們巧妙的加入核自旋做為輔助比特(小明),實現了電子自旋的宇稱時間對稱調控,完成了這個領域「零的突破」。(范瓊 柏永)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