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拼進長三角科創圈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合肥國家科學中心展品亮相第一屆長三角一體化創新成果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吳敏 報導:就在今天,第一屆長三角一體化創新成果展暨第九屆中國(蕪湖)科普產品博覽交易會在安徽蕪湖開幕。昨天,2019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亦在當地召開。如此高規格的「兩會」與「一展」同步在安徽上演,充分彰顯其創新發展的膽力、活力與實力。
 
  在本次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上,上海、江蘇、浙江與安徽等一市三省黨政高層與學界、企業界代表共商一體化大計,共謀高品質發展。會上傳出消息,按照《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要求,長三角有了最新的戰略定位,即建設「一極三區一高地」。
 
  其中,「一極」是指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三區」是指高品質發展樣板區、率先實現現代化引領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示範區,而「一高地」則是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圍繞上述戰略定位,一市三省將認清形勢各揚所長,補好短板,聚力推進六個一體化,包括空間佈局一體化、科技創新一體化、產業發展一體化、市場開放一體化、生態環保一體化以及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一體化。
 
  國家科學中心獲批 合肥與張江並肩而立
 
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代表一市三省發佈會議成果
 
  意料之中,長三角六位一體,科技創新沒有缺席。關於科技創新一體化,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在發佈本次長三角主要領導座談會成果時曾做如下表述:
 
  滬蘇浙皖將高品質構建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加強上海張江和安徽合肥兩大綜合性科學中心聯動發展,推動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四城同創,加快培育長三角科創圈,促進大科學設施共用,加強創新前瞻佈局和資源分享,聯合發佈重大科技攻關專案,聯手突破一批「卡脖子」核心關鍵技術,協同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促進創新鏈與產業鏈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設體系高度開放、資源高度配置的全球創新高地。
 
  在這不足兩百字的表述中,合肥被兩度提及,頻次與上海等同。此外,產業發展一體化方面,滬蘇浙皖將創造條件,在長三角建設7個綜合性國家產業創新中心,合肥是其中之一。這些,足以說明合肥在長三角科技創新一體化佈局中的實力不容小覷,其地位亦舉足輕重。
 
  合肥,原本一介「江淮小邑」,如今之所以能夠以「大湖名城」的身份引領安徽參與長三角一體化建設,並與上海、南京、杭州分工合作,最根本的原因在於這個城市對科技創新的矢志不移。
 
  最讓當地人引以為自豪的是,2017年1月,合肥市繼上海之後獲批成為第二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與上海相比,合肥國家科學中心的優勢在於基礎研究領先、應用研發見長。
 
  揚自身所長 兩年幹成五件大事
 
合肥市市長 淩雲
 
  兩年來,合肥堅持「尖端引領、集中佈局」原則,着力揚合肥中心所長,凝心聚力幹成了五件大事,一是加速建立國家實驗室,參與全球科技競爭;二是加快大科學裝置建設,激發原始創新活力;三是共建一批創新平臺,推動成果轉移轉化;四是充分發揮其對各類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為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提供寶貴人才支撐;五是打造合肥創新名片,重大成果不斷湧現。
 
  據最新消息,量子資訊科學國家實驗室創建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實驗室承載主體——中科院量子資訊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主體工程建設順利,量子資訊科學國家實驗室組建方案已上報國家等待批復。
 
  此外,合肥三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均有重大進展,合肥同步輻射光源已達到國際三代光源運行水準;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性能不斷提升,等離子體中心電子溫度首次達到1億度,刷新世界紀錄;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已實現42.9萬高斯穩態強磁場,2018年依託強磁場裝置發表的高端國際論文數已與美國國家強磁場中心基本持平。
 
  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園區工程已正式開工,合肥先進光源和大氣環境立體探測實驗研究設施預研正加快推進,未來網絡實驗設施(合肥分中心)和高精度地基授時系統(合肥一級站)前期工作正加快推進,有望於今年啟動建設。
 
  上個月中旬,「魅力中國——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評選結果揭曉,合肥連續兩年排名第三,在長三角地區僅次於上海,領先於杭州與蘇州。另外,在2018年《自然》雜誌評選科研城市位列全球第27位,創新影響力不斷攀升。
 
  科技引領發展,創新成就未來。隨着《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即將印發實施,作為安徽省會與長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合肥也將迎來發展新時代。
 
  此前,合肥市委副書記、市長淩雲接受《決策》雜誌採訪時指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程中,合肥將準確把握角色定位,注重發揮特色優勢,高標準建設好「一城(濱湖科學城)、一館(安徽創新館)、一島(合肥科學島)、一穀(中國聲谷)」。
 
  談及合肥與上海張江兩大科學中心,她表示將推進雙方在基礎研究、共性技術和運行機制上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承接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聯合開展科技攻關專案,攜手建設開放創新功能平臺,暢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構建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