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滬蘇浙皖高層在蕪湖座談 長三角擬推進六個一體化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5月22日, 2019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安徽蕪湖舉行。其間,上海、江蘇、浙江與安徽等一市三省黨政高層與學界、企業界代表共商一體化大計,共謀高質量發展。據了解,本次會議取得了豐碩成果並達成多項共識,今後長三角地區將聚力推進六個「一體化」,攜手共築強勁活躍增長極。

 
  本次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後一市三省召開的首次會議,也是共同研究落實《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之後的第一次會議。
 
  此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出席會議。
 
  當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代表一市三省發佈會議成果。據他介紹,本次會議先後以閉門會和開門會兩種形式召開。在閉門會上,一市三省黨政主要領導共同學習了5月13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了規劃綱要的落實工作,審定了2019年度工作計劃、重點合作事項清單、LOGO设计提案和會議紀要,其間並行召開了長三角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黨委政府秘書長座談會與黨委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座談會。
 
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代表一市三省發佈會議成果
 
  政務「一網通辦」 軌道交通便捷出行
 
  在開門會上,主要舉行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長三角科技戰略前沿研究中心揭牌儀式以及長三角地區政務「一網通辦」、長三角主要城市軌道交通掃碼便捷出行互通兩項活動開通儀式,並舉行合作事項簽約和相應的成果發佈。同時,一市三省的主要領導還考察了長江岸線整治,召開大氣和水污染防治協作領導小組工作會議。
 

中國科大長三角科技戰略前沿研究中心揭牌
 
  李錦斌指出,根據本次會議達成的共識,滬蘇浙皖今後將按照《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要求,聚焦建設成為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高質量發展樣板區、率先實現現代化引領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和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即「一極三區一高地」的戰略定位,認清形勢各扬所長,補好短板,聚力推進六個一體化,包括空間布局一體化、科技創新一體化、產業發展一體化、市場開放一體化、生態環保一體化以及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一體化。
 
長三角地區政務「一網通辦」開通上線
 
長三角主要城市軌道交通便捷出行開通
 
  培育長三角科創圈 建設全球創新高地
 
  其中,科技創新一體化方面,滬蘇浙皖將高質量構建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加強上海張江和安徽合肥兩大綜合性科學中心聯動發展,推動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四城同創,加快培育長三角科創圈,促進大科學設施共享,加強創新前瞻布局和資源共享,聯合發佈重大科技攻關項目,聯手突破一批「卡脖子」核心關鍵技術,協同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促進創新鏈與產業鏈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設體系高度開放、資源高度配置的全球創新高地。

  打造七個國家產業創新中心
 
長三角地區合作事項簽約
 
  產業發展一體化方面,滬蘇浙皖將瞄準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大數據、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智能製造、新能源汽車、前沿新材料等未來產業、重點領域,依託龍頭企業、中介組織、研發機構、開發區等,搭建一批產業一體化組織,構建以高科技公關為方向、以新領域產業創新為落點,以基礎設施為載體和平台支撐的全產業鏈體系,打造一批世界級產業集群。
 
  與此同時,滬蘇浙皖將創造條件,建設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寧波、蘇州、蕪湖等綜合性國家產業創新中心,落實淮河生態經濟帶國家戰略,加快建設寧杭生態經濟帶,進一步擴容提升G60科創走廊產業聯盟,探索多種形式的飛地模式,推動合作共建園區,謀篇布局長三角一體化產業新矩陣。
 
  此外,在市場開放一體化方面,長三角一市三省將加快建設更高層次的開放型市場新機制,共同打造永不落幕的「進博會」,共同辦好浦江創新論壇、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世界互聯網大會、世界智能製造大會、世界製造業大會等展會,進一步擴大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農業等重點領域對外開放,提升長三角一體化對外開放投資合作水平,加快大通關一體化建設,全面對接世界高標準市場規則體系,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營商環境。
 
  據了解,2020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將在浙江舉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