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黑託管」遍地開花 深將立法出大招

2019-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廣東省深圳市校外託管機構的管理已成為「老大難」問題。如何通過立法化解託管變「脫管」的危機,妥善保障數以十萬計中小學生午餐午休安全?深圳市司法局立法工作人員主動調察民情民意,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推動該市政府規章的修訂工作。記者8月13日獲悉,《深圳市校外託管機構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已獲深圳市政府六屆一百七十九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即將正式出台。其中,「黑午托」納管成為此次立法的重點,在准入管理、互助託管、優化服務等方面也給出了相應解決方案。
 
  實地調研收集「原汁原味」
 
  在近期對《管理辦法》進行審查的過程中,為更進一步細化立法條款內容,深圳市司法局多次走進中小學生較為集中的社區開展「腳步輕、腳印深」調研活動,深入了解居民在「有幾個孩子在一起午托、晚托?」「貴不貴?」「吃得好不好?」「有證沒證?」「哪方面有困難?」等問題的意見和建議。
 
  據了解,中小學周邊社區居民樓是深圳市無證無照託管場所集中地區域。經統計,全市按照規定取得校外午托機構合法資質不足200家,但社會上大大小小的機構數量達到了近7000家。有絕大部分孩子在上學期間必須呆在無照無證的機構里接受託管,安全保障問題時刻牽動着百萬家長的心,但為了孩子能在繁忙學業中抽空休息,也只好默默忍受。
 
  一些家長指出,目前的正規午托機構,普遍收費較高,每月費用大都在一千元以上。對於校外午托班,即使是無證,不少家長認為費用可以接受,但大多擔心校外託管機構質量參差不齊,自己難以放心,「尤其是食品啊,路上接送孩子的安全問題,午休地方可能空間比較狹小,也只好屈就一會兒。」另一些家長則大吐苦水,說:「我自己就辦午托班,起初為了解決自己孩子午休問題,就在學校邊上租了個房間,後來有好多學生家長也來求助說他們孩子也有需要,於是乾脆就一起照顧好了。這是出於好意。但有時還被執法隊查封。都知道有證好,但申請牌照太難了,九曲十八彎。」
 
  深圳市司法局還相繼多次召開專題座談會、立法微信聽證會、開展《深圳市校外午托機構管理辦法》立法後評估工作(2018)以及反覆研究深圳市校外午托機構綜合執法有關數據,力求吸收民情、融和立法,讓立法「接地氣、順民意、立得住、行得通」。
 
  靶向調研核心問題不留死角
 
  為什麼有證的機構那麼少?深圳經過40年改革開放,法治化水平已經大大提升,人們也逐漸樹立規則意識和法治意識,為何偏偏在中小學託管上,卻願意選擇無牌無照機構呢?
 
  深圳托育聯盟負責人黃勇(化名)介紹稱:「原《管理辦法》規定校外午托機構只能設立為『民辦非企業單位』,定性不利於校外午托機構經營和行業發展,並非每個舉辦者都願意做公益,主要為了營利。此外,審批成立門檻實在太高,符合條件的建築要麼離學校太遠、要麼租金太高,如果安排多幾個孩子進去,又違反了人均面積規定,所以還不如不去辦證了。」「黑午托」納管,已成為了本次立法工作重點。
 
  據悉,《管理辦法》擬簡化辦證流程,建議讓機構回歸便民服務行業本質,實行「兩條腿」走路策略納管,允許舉辦者自由選擇設立機構為營利性商事主體和非營利性公益組織。政府也鼓勵社會各界「多措並舉」提供校外午托服務。
 
  在准入條件門檻上,建議在加強政府監管力度同時發揮市場自律、社會參與作用;由食品藥品、消防、公安等部門研究制定校外託管機構相關條件指引。在監督管理制度上,擬成立市、區兩級聯席會議制度,由對口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各司其職進行管理,並加強事中、事後協同監管。
 
  調研民生防範重大風險
 
  如何在日常中化解校外託管機構內部風險?要配備什麼樣的工作人員?民事責任該如何明確?這些問題也需要問計於民。「安裝監控攝像頭當然是好事,但是也要家長們同意。」舉辦者說:「請人還是要有愛心、責任心,對待其他孩子要像自己孩子一樣才行。我們也想和家長簽好合同,但我們又不懂法律,希望有關部門能教一下我們。」類似意見還有很多。
 
  深圳市司法局在吸納民意的基礎上,通過修改《管理辦法》內容作出有益探索,比如考慮到學生家長之間存在相互為子女及其同學提供託管協助的實際情況,學生家長之間可以互助提供託管,且託管學生數不滿5人的,受託家長可以不登記設立校外託管機構,但受託家長應當與委託學生監護人之間簽訂託管協議,明確各自權利、義務和安全責任;由教育行政部門提供合同範本,供校外託管機構和家長參考;各主管部門制定有關條件指引和提供安全知識培訓等。
 
  據悉,《管理辦法》已於8月8日經深圳市政府六屆一百七十九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不日將適時發佈。(徐艷瓊 鄒煌華 司新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