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西安海關舉辦口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演練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進一步提升口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檢驗口岸與地方聯動反應機制和協同作戰能力,有效保障口岸公共衛生安全,西安海關和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舉辦的2019年口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演練20日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舉行。
 
演練現場
 
  本次演練模擬情景為西安海關接到海關總署轉WHO(世界衛生組織)通報,一架載有某傳染病疑似病例的國際航班即將飛抵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西安海關接報後,快速啟動應急處置預案,對搭乘該航班的疑似病例和其他旅客開展衛生檢疫、邊防檢查、病例轉運和終末消毒等應對處置行動。演練結束後,西安海關與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簽署了應對口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合作機製備忘錄。
 
演練現場
 
  西安海關副關長魏智榮表示,近年來,西安海關通過統籌推進業務改革,優化職能配置,細化處置措施,加強演練、完善預案,進一步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有效保障了口岸公共衛生安全。西安海關將以此次聯合演練為契機,進一步加大與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及各兄弟單位的溝通協作,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渠道,強化風險管控能力。
 
  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馬光輝表示,隨着「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作為空中絲綢之路的新起點,定位已實現了由區域航空中心向國際航空中心的轉變,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大幅提升。在這種形勢下,西安海關、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以本次演練為起點,再次攜手,將口岸輸入性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梳理、再強化,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
 
演練現場
 
  據了解,本世紀以來,全球傳染病流行形勢日趨複雜而嚴峻,每年都有新發突發傳染病疫情出現。SARS、手足口病、甲型流感、H7N9禽流感、中東呼吸綜合征、寨卡、埃博拉等傳染病都給地區和全球造成衝擊。今年1-7月,西安海關體溫監測167萬人次,排查有癥狀旅客535人次,從中檢出傳染病116例;檢疫監管出入境航班9879架次。出入境人員傳染病監測體檢1.2萬人次,檢出傳染病99例。口岸衛生監督檢查233次,發現問題6起。(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