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王國猛新書《今日方知我是我》分享交流會在深舉行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8月18日下午,由深圳市文聯、深圳市福田區文體旅遊局主辦的王國猛新書《今日方知我是我》分享交流會在福田區圖書館舉行。《今日方知我是我》是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王國猛近年來創作的雜文散文、歷史隨筆作品集。王國猛表示,他希望借這本書發思古之情,慨人生之嘆,申雅緻之懷,述塵世之理,既繼承傳統又打破傳統。
 
 
  作家出版社副總編輯顏慧,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導、廣東省作協副主席謝有順,以及鄧一光、南翔等深圳市30多位作家、評論家、閱讀推廣人出席交流會。
 
  交流會上,作家出版社副總編輯顏慧分享說,王國猛是屬於那類特別好讀書,善於多思,並勤於動筆的作者。他把生活中的一些小的感悟,都寫下來,再依託自己深厚的古典文學功底,進行思考、提煉、加工,形成文字,凝結為篇,連綴成書,抒發對自己現實社會的看法。
 
  王國猛新書《今日方知我是我》收錄的文章篇幅精緻、各有側重、自成體系,從提高民族素質、完善國人精神等方面進行了深度剖析,極富哲理性,有高度有深度地表達了對人性關懷的文學理想和史家情懷。該書還具有隨意的點發、自豪的姿態的特點,從中能感受到作者深蘊一種定力、曠達和自在。
 
 
  深圳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金海指出,《今日方知我是我》是在碎片化時代擁有不碎片思想,通篇是對我們今天的生活狀態、生活方式和表達提出反思。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謝有順表示,讀《今日方知我是我》,會讓人感受到作者純粹的文學修養,沒有堆砌或炫耀知識的毛病,而是擅於通過材料的旁證、互證產生出屬於他自己的見識。著名作家鄧一光認為《今日方知我是我》這本書充滿了思考,同時這本書涉及面非常之多,對於每一個面都非常善於去對它在物質體之下的部分進行總結和思考。作家南翔總結出王國猛新書中的三大特點,即為掌握足夠多的信息量,在此基礎上產生別樣的思考,並以知性表達的方式展現自己的包容、知識、涵養與品味。
 
  與此同時,很多未能參會的讀者也紛紛發來了讀後感言:自由撰稿人王芳認為,讀百篇散文,不僅可管窺作者好學勤學博學之身心,其善學善思善用之精神,卻更令人慨嘆,其文也,文心「思接千載,精騖八極」可形容之,其人也,則滄浪之水清濁之鑒可形容之。深職院張坤博士讀完該書認為,世間讀書廣者不在少數,但作者的難能可貴在於——善於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常以書中所說反思現實,又在此基礎上細讀人生這部大書,雖然大多是短什小篇,但篇篇發自內心,給人以啟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