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基於「生態元」的服務價值核算排序評估報告發佈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在2019綠色發展城市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上,北京騰景大數據應用科技研究院發佈了《基於「生態元」的全國省市生態資本服務價值核算排序評估報告》。
 
  《評估報告》由著名經濟學家、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國際環境與發展合作委員會中方首席顧問、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研究員領導的研究團隊完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等機構的專家學者參與了該項研究。研究團隊創新性地提出基於「生態元」的生態資本服務價值核算體系,《評估報告》是運用這一核算體系開展研究的一項成果。劉世錦研究員和劉耕源教授分別介紹了這一核算體系的特點和《評估報告》的主要內容。
 
  基於「生態元」的生態資本服務價值核算體系,以生態系統的調節服務價值為核算對象,選擇太陽能值作為核算量綱,將「生態元」作為核算基本單位,按照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聯繫分步核算和調整「生態元」價值,運用市場交易方式對核算的「生態元」進行貨幣化定價。這一核算體系具有如下一些特點。
 
  一是將核算對象聚焦於生態系統的調節服務價值。原因在於,包括農林和動物產品等在內的供給服務價值,可通過市場交易方式實現價值核算和貨幣化定價,文化服務價值也可通過旅遊收入等方式進行價值核算和定價,但以固碳釋氧、調節氣溫、凈化空氣和水質、土壤調節和防護等具體形式存在的調節服務價值,目前還缺乏有效的核算方法。
 
  二是選擇太陽能值作為核算的統一量綱。生態系統調節服務價值的不同存在形式,對應的效用類型不同,彼此之間不可通約,也無法直接進行加總。找到內在統一的量綱或尺度是價值核算的關鍵所在。研究團隊選擇太陽能值作為核算的統一量綱。太陽能值方法是國際上新近發展起來的、得到廣泛認可的生態資本服務價值核算方法。這一方法認為,「萬物生長靠太陽」,太陽能是驅動生態系統提供服務價值的最終來源。太陽光照輻射會通過樹木的光合作用等一系列複雜的能值轉換環節,提供多種形式的生態調節服務。
 
  三是將構造的「生態元」作為核算單位。研究團隊將「生態元」作為生態世界的貨幣單位,用于衡量一定量的太陽能值所對應的生態資本調節服務價值給人類帶來的效用,並規定1生態元=1010太陽能焦耳。四是打通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其他方面的內在聯繫,分步核算和調整「生態元」價值。首先,核算生態系統未受污染物影響即初始狀態下不同形式生態資本服務價值所對應的「生態元」,並進行加總核算,得到一個總的「生態元」數值;其次,考慮環境污染和其他因素破壞等對生態資本服務價值的負面影響,對初始狀態下核算的「生態元」進行減值調整;再次,考慮生態環境治理政策對生態資本服務價值的正面影響,對經過減值調整後的「生態元」進行增值調整。通過上述三個步驟,核算得出特定區域以「生態元」表示的生態資本服務價值。
 
  五是通過市場交易方式形成真實貨幣價格。核算得出生態資本服務價值對應的「生態元」後,需要進一步確定上述「生態元」等於多少現實經濟世界中的貨幣,或者說,一個「生態元」等於多少人民幣。研究團隊認為,應遵循市場經濟中價格形成的基本原理,通過真實的市場交易方式,而不是人為計算的方式,形成生態資本服務價值的真實貨幣價格。具體可探索藉助已有房價體系、生態環境中人類足跡的範圍和數量、特定區域生態環境基金上市交易等方式,將核算得出的一定量「生態元」轉化為一定量的貨幣。六是實時在線價值核算和可視化呈現。利用已有生態環境監測系統,自動獲取每天逐小時大氣污染物濃度等數據,實時自動核算生態資本服務價值對應的「生態元」,動態更新「生態元」核算結果,並通過開發的軟件系統,以可視化方式加以呈現。
 
  基於「生態元」的生態資本服務價值核算體系,在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中具有廣泛實用價值與日益增多的應用場景,包括各級政府政績考核和日常工作評價、綠色發展規劃制定和實施、經濟社會生態發展成本收益的綜合評估、生態環境治理和經濟社會發展決策方法改進、促進綠色金融發展、居民生活方式改進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