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南沙助梅州村集體尋發展之路

2019-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從廣州南沙到梅州蕉嶺、平遠,繁華的城市風光逐漸被層疊環繞的群山替代,來回一趟將近1000公里。作為上一輪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攻堅工作中南沙區黃閣鎮派駐蕉嶺縣峰口村的扶貧幹部,賀毅對這沿路的山景早已熟稔於心。駐村三年,他驅車走過了十萬公里路,為推動扶貧產業項目落地、幫扶貧困戶增收一路奔忙。

 
  這是南沙區駐村扶貧幹部幫扶故事的一個剪影。他們踏過無數山路,探訪、考察、奔走,親眼見證了「懶漢」變身為勤勞脫貧的典型,收穫了村民的真摯感謝,也讓扶貧之路孕育出了累累碩果。
 
 
  賀毅:百香果園背後的廿萬里路雲和月
 
  從2016年5月駐點藍坊鎮峰口村開展扶貧工作,到2019年回到南沙,賀毅所駕駛的汽車上,里程錶的示數從1.7萬公里跳到了11萬多公里。駐村三年間,他驅車走訪貧困戶、四處考察產業幫扶項目,在南沙與蕉嶺兩地往返奔忙、籌措幫扶資金。廿萬里路雲和月,也見證了由賀毅一手推動的百香果基地「開花結果」,迎來新一輪收穫季。
 
  扶貧的起點:78戶貧困戶的幫扶筆記
 
  峰口村位於群山環繞的蕉嶺縣,交通條件稱不上便利。如果不是自己開車,從廣州啟程到峰口村,賀毅要先後換乘地鐵、火車、大巴和摩托車,行程常常從清早7點持續到下午五點多,「到村子時剛好趕上晚飯」。
 
  2016年初的峰口村集體經濟和基礎設施都很薄弱,也沒有主導產業,村裡貧困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僅為3800元。住得最偏遠的貧困戶是歐陽永清,他在山上獨居。第一次到這家入戶探訪的情景讓賀毅記憶猶新。
 
  「他家除了一台收音機、小電視,幾乎稱得上家徒四壁,但是打掃得特別乾淨,」賀毅回憶道,「我當時就覺得這人對生活是有追求的,心底也很樂意扶助這些村民過上更好的日子。」
 
  持續的走訪摸查,也讓扶貧工作更加精準。賀毅的手機里至今還存着一份文檔,密密麻麻地記錄著峰口村78戶貧困戶的詳細資料,從家庭情況、聯繫方式到幫扶舉措、收入情況,梳理得清清楚楚。這是他的幫扶筆記,整整記錄了三年。「隨便報一個貧困戶的名字,賀毅都能說出這一戶的詳細情況,他是個特別負責、踏實的人。」峰口村黨建指導員曾勁鋒評價道。
 
  艱難的里程:探尋產業幫扶「真經」
 
  為了幫助峰口村提高村民及村集體收入,賀毅想了很多法子,入股投資工業園、幫貧困戶尋找脫貧營生,費盡心神。而如何找到高效的產業幫扶項目,是最困難的考驗。
 
  賀毅他們曾考慮過蓮子、三華李、蘭花、對蝦等種養項目,千挑萬選之後最終決定種植黃金百香果。但項目落地卻經歷了一波三折。以前峰口村也有人嘗試種過百香果,可都失敗了,因此村裡當時有很多質疑的聲音。
 
  為了打消大家心中的疑慮,賀毅提議去周邊種百香果種得好的農場看看。他們帶着村幹部陸續去了梅州梅縣、五華、興寧和福建龍岩的十多個農場,考察百香果種植技術和市場行情。最遠的一個農場在五華的深山裡,汽車足足走了三小時的山路。
 
  「我們考察下來發現,黃金百香果的市場接受度很高,結果期長達半年,周邊也有成功的種植案例。」賀毅篤信,成功的關鍵在於果園的管理水平,「只要種得好,市場就會主動來找你。」
 
  隨即他們從77戶村民手裡集約了80畝荒地,前後只花費了一周時間。為了推動項目落地,賀毅不停地在南沙和蕉嶺之間來回跑,彙報項目情況、申請幫扶資金,動輒開幾小時的長途車,連帶着腰都不大好了。而在2017年底,百香果產業扶貧基地最終在峰口村落成。
 
南沙干進駐扶貧村
 
  花開踏歸途 :三年走過十萬公里路
 
  為打理好這80畝的「黃金果園」,基地先後引入農業企業和技術指導團隊,一邊取經一邊自學,摸索出一整套種植黃金果的「土辦法」。
 
  他們的艱辛付出沒有白費。種植的第一年,百香果基地就獲得了豐收,出產的果子供不應求。從2017年10月投產至2018年12月,該基地分別為全村78貧困戶、村集體帶來51.5萬元、27.8萬元的收入。
 
  轉眼到了今年3月,又是百香果的盛花期。百香果藤苗上繁密的花苞相繼開放,待駐村工作完成交接後,賀毅即將動身返回南沙。得知這個消息,村民們紛紛給賀毅打電話,要為他餞行。那輛陪伴他走過扶貧路的凱美瑞也似歷經滄桑,三年走過十萬公里路,足足換了五六次輪胎。
 
  回望來時路,賀毅感慨萬分。「村民們相信我們是真心為村裡做實事,這份信任也很自然地把大家團結在了周圍。」他說,正是這份合力讓扶貧產業項目在峰口村落地開花,提升了村子自身的「造血」功能。(李苑立、余麗穎  攝影劉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