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9月底全面實現異地就醫一站式結算

2019-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從廣東省醫療保障局獲悉,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該局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服務方式方法,全面推進省內和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一站式」結算難題。預計在今年9月底前,廣東將全面完成省內和跨省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
 
  異地就醫結算已全覆蓋
 
  據了解,目前異地醫保在廣州主要採取先自行墊付,然後拿發票回所在地進行報銷。據廣東省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基本醫保和醫療救助此前不能同時結算,有些貧困異地大病患者必須先墊付醫療費用,回去報銷的人工審核也需較長時間,對貧困家庭來說,這筆墊付費用往往難以擔負。
 
  針對這一民生痛點,該省醫保局重新開發信息化平台,大力推動省級、市級、各大醫院的醫保結算平台接口改造,能實現不同險種實時對接。目前,汕頭、韶關、惠州、珠海4個地市實現了異地住院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預計9月底前廣東將全面完成省內和跨省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
 
  異地就醫結算已超600億元
 
  據介紹,廣東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已覆蓋醫療保障所有項目,基本覆蓋了所有參保人群,外出農民工和外來就業創業人員也全部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全省每個縣(區)至少有1家跨省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參保人員可通過辦事窗口、手機APP、網站、電話(傳真)等服務渠道,便捷地進行異地就醫備案登記。
 

  另悉,截至今年7月31日,廣東省內異地就醫共上線醫療機構共1030家,直接結算260萬人次,直接結算醫療費用601億元人民幣。在跨省異地就醫方面,廣東共上線醫療機構1072家。作為參保地,直接結算3萬人次,直接結算醫療費用6億元;作為就醫地,直接結算35萬人次,直接結算醫療費用78億元。下一步,廣東還將推動省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台系統重構,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務效能,全面完成省內和跨省醫療救助與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一站式」結算。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